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出台专项治水方案 30亿治理主城水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8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核心提示

  2个多月前,南京市市长蒋宏坤调研南京城区水质情况,连用了3个“惨不忍睹”,立下三年治水“军令状”。而今,南京未来3年的具体治水规划终于出台,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间,南京的城市水环境建设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水清岸绿的河湖景观可望在几年后实现。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市政工程有关方面了解到,针对三年治水的《南京市主城水环境治理近期建设规划》具体方案已出台,目前已经送往南京市政府等待审批,审批一旦通过,三年主城水环境治理将立即投入实际运行中。水环境治理近期建设规划期限为2005年—2007年,将全面整治主城内7条河道水系,包括外秦淮河、南河、内秦淮河(包括明御河、玉带河、清溪河)、金川河(包括南十里长沟)、西北护城河、东南护城河、河西水系等;实施3大湖泊治理,即玄武湖、莫愁湖、月牙湖;建设4座厂站设施,即建成上元门引水厂二期工程、市政污泥弃置厂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以及新建和改造400公里排水管道,即“7344”工程。 总体目标:水清、流畅、管通、岸绿 水质目标:外秦淮河污水基本截流,保持景观水位,水质达到五类;内秦淮河、内金川河污水全部截流,控制富营养化程度,水质达到五类;玄武湖降低富营养化程度,长年保持四类水体;河西新城区水系雨污水基本分流,消除河水黑臭;月牙湖、莫愁湖消除湖水黑臭,长年保持五类水体。

  排涝目标:防汛排涝能力要达到日降雨50毫米以内不淹水,日降雨100毫米,雨后4小时内排出,日降雨150毫米不成灾。

  城市污水处理目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 。

  河湖整治引导主要措施:清淤护岸、污水截流、引水换水、生态恢复。

  主城内水环境概况

  金川河(包括南十里长沟)

  主要是对外金川河、张王庙沟、南十里长河河段进行清淤。

  实施金川河支流老虎山沟、大庙沟污水截流,削减入河污水量。

  西北护城河

  在部分河段清淤工作完成后,形成与狮子山阅江楼相和谐的山水公园。继续实施北护城河污水截流工程,将污水输送至城北污水收集系统。

  莫愁湖

  近几年因为湖边大规模开发建设,少数开发商将工地的施工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中,甚至有的楼盘连完善的排水设计也没有,不采取措施与市政排水管连通,留下污染的隐患。因此,坚决制止施工期间的污水排入湖中,并采取有力措施,促使开发商完善排水系统,待验收合格后才准予上市,避免水质进一步恶化。

  南河

  规划大规模拆迁河东岸破旧建筑,完成清淤及生态护岸工作。

  规划沿凤台路铺设一根污水截流管将南河以东的污水实施截流,污水进入城东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河西水系

  北河口水厂取水口上游2km范围内有3座泵站,雨季合流污水排放到夹江中,影响原水水质,规划将水引入黑桥泵站排放,保护城市水源。河西南部地区营造水景观。

  在中部和南部地区继续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制,并对北部地区逐步进行分流改造。

  玄武湖

  规划对入湖河道唐家山沟、紫金山沟等截污坝进行改造,解决新庄广场、锁金村等局部地区淹水问题。在城北污水收集系统中北护城河段完成后,将玄武湖截流污水纳入城北污水处理厂处理。还严格禁止投放饲料养鱼,调整湖中鱼类品种,维护水生物的自然状态。

  东南护城河(包括月牙湖)

  维持现有护岸和自然河段,全河清淤,拆除沿河破旧建筑,建设生态公园。

  拆除棚户区,埋设污水管收集“泰古城”等餐饮企业产生的污水,并对苜蓿园住宅区的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的改造。

  内秦淮河(包括明御河、玉带河、清溪河)

  主要是对紫金山沟,唐家山沟等部分河道进行清淤。

  外秦淮河

  将继续外秦淮河主流整治,并对其支流清淤护岸,五一沟拆除阻水建筑,过宁芜路解决上游开源小区积淹水问题。

  污水截流工程分右岸和左岸,右岸工程从三汊河口闸一直到运粮河,其中从佳盛家园一线沿河往南经定淮门大街、汉中门大街往东的宁海路、省政府、上海路、省中医院这一狭长地带,每天8万吨污水被截流后将送往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左岸采用两种截流方式,一种是在已整治的河边截流,另一种是对河西地区沿河的泵站如清江泵站、莫愁泵站、小陡门泵站等进行截流。

  挑战雨淹

  南京的城市雨水排水系统还是以小管道为主,标准较低。规划三年新建扩容约100km。随城市道路建设时,按规划标准铺设雨水管。一般地区降雨重现期采用1年,重要地区如新街口、山西路、夫子庙火车站等商贸或人流集中地区以及城市广场、立交桥等重现期采用3年。对主城区内的淹水地区进行管网改造,如河西北部地区要打通现有水系,清除河道淤泥。

  广开财路多渠道筹措资金

  除政府财政继续加大对水环境整治投入外,应积极运用产业政策,适时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保障城市污水厂建设,运营资金自我平衡,利用社会投资,将企业分散处理资金集中起来用于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优化土地运作,为新区水环境建设提供更多资金。

  引水洗河

  玄武湖以长江为水源。形成“引水厂—中央北路(管道)—玄武湖”的引水路径。

  内秦淮河以玄武湖和外秦淮河为水源。基本形成“东南护城河—城东水系—内秦淮河—外秦淮河”和“玄武湖—城东水系—内秦淮河—外秦淮河”两个引水路径。

  莫愁湖规划利用北河口水厂管道,引长江水入莫愁湖,形成“水厂—莫愁湖—外秦淮河”的引水路径;当外秦淮河水质改善达到五类水体时,可从外秦淮河向莫愁湖补水,形成“外秦淮河—莫愁湖—外秦淮河”的引水路径。

  生态恢复

  规划河西新城区水系将逐步建成生态河道。在湖泊浅水区大型水生植物恢复与群落结构优化配置及资源综合利用,湖滨带生态恢复、陆地生态系统恢复。

  记者调查 记者昨日对部分河湖进行了实地探访,问题令人担忧。

  玄武湖:施工垃圾恐怖

  记者昨日在玄武湖施工现场看到,抽干的湖底已竖起了6个打桩的井架,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因为施工需要,中间已干涸的湖上临时修了5条坝堤,机动车一过,尘土飞扬。生活在湖水中的近千只白鹭也成为“受害者”。

  昨日下午5点,在玄武湖东段施工区域,记者看到,成群的白鹭争着在东段浅水区域觅食,但是施工却让白鹭飞来不久便又飞走了。附近的一位钓鱼爱好者王先生介绍,以往早晨都能看到上千只白鹭成群结队飞来飞去。5月份开始施工后,觅食的水体缩小,加上施工打扰,他担心,施工东段湖水被抽干会不会影响白鹭的栖息和生存。

  由于玄武湖隧道施工,靠近湖东段一片水域被拦坝抽水,浑然一体的湖水从中间被分开,形成了东西两个暂时孤立湖。但是这一拦坝却让城市内河立马脏了起来。今年夏天,玄武湖隧道施工造成每天向内秦淮河供应18万吨的引水补水中断,秦淮河水体发黑发臭,水质一度降至劣五类,丧失水功能。而目前,水体经过了冲洗之后仍然还能闻到阵阵腥味。

  莫愁湖:楼盘污水直排

  现在的莫愁湖已被一大片楼盘包围,从东面到南面楼盘已连成一片,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封顶的楼盘超过了10个。围墙之外,莫愁湖无形中又被加了一道人造的围墙。据了解,尽管不少楼盘都配有排水设备,但是个别楼盘施工时没有建施工排污系统造成了对莫愁湖的污染,今年早些时候曾3次被建邺区环保部门查处。

  公园北岸,几间小屋临湖而建,但是湖水中却漂了不少垃圾,在墙角处甚至看到一堆烟壳、塑料袋、酒瓶、洗衣粉用完后丢弃的袋子……屋里的生活用水也顺着一个小涵道直接流入湖中。

  护城河:明城墙申遗坎

  自从南京明孝陵申遗成功后,作为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南京明城墙也进入了今年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南京市文物局正在进行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明城墙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而影响明城墙跻身“世遗”计划的最大障碍是环境。

  明城墙边仅存的两处护城河———西北护城河和东南护城河(包括月牙湖)的水质正处于日益恶化的状态。向河中排污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沿河污水为截流式排放,局部甚至直排入河。(来源:南京晨报)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