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人质活过两次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4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关于中国两名工程师的情况,有传闻绑匪威胁巴政府要是北京时间11日下午7点还不能满足他们释放基地组织成员的要求,将处决这两名人质。昨天,本报记者一直与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待时针指向19点,人质的状况如何呢?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斩钉截铁地向记者保证,“两名人质肯定没有被杀。”

  截至北京时间22点40分,记者拨通了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新闻官张益明的电话,他告
诉记者:“今天的谈判已经结束了,但还是没有结果。目前人质还是安全的,明天的谈判还会继续。”

  谈判到了最关键时刻

  关于网上的传闻是否属实,张益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十分谨慎,“没有任何方面,包括巴政府和大使馆能够证实这些消息,目前没有可靠的消息来源,国外一些媒体的报道没有根据。”他还称,目前解救人质到了最最关键的时刻,人手十分紧张,使馆工作人员无暇应对媒体。“外面的传闻很多,但都核实不了。”张益明说。

  谈判内容不便公开

  当记者继续追问谈判的详细内容时,张益明表示不便透露,他表示公开谈判内容显然不利于谈判的继续。张称,使馆工作人员很理解媒体的关心,他们其实比国内的人民更加焦虑,更加关注事态的进展。“其实,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也无暇接受采访,他们现在各方面条件很差,没空应对记者的提问。”张主任说,“现在最大的任务是协助巴方确保人质安全。”

  当地联系只能通过对讲机

  不过,据张益明透露,部落地区属于山区,所有的手机都无法使用,在当地联系彼此只能通过对讲机。“在那里信息不畅通,造成了信息混乱。”张益明告诉记者。尽管如此,据大使馆的另一位官员称,目前巴基斯坦总统办公厅、内政部、外交部一直与中国大使馆保持着很密切的联系,保持着最畅通的渠道。

  焦点人物

  匪首曾被关在关塔那摩监狱

  据报道,匪首阿布杜拉·马苏德,也被称作“阿布杜拉指挥官”,此前曾在美军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服刑,目前领导一支巴部落军队在南瓦齐里斯坦与“基地”武装分子一同作战。阿布杜拉·马苏德是美军关塔那摩监狱今年三月释放的26名战俘中的一名。

  分析

  绑匪真会对中国人质下手吗?

  绑架中国人质的绑匪头子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当地时间11日,绑匪头子通过不同的媒体表达了他们的要求,并且在当天延长了他们的最后通牒。这似乎折射出两个重要信息:第一,与媒体广泛接触之举表明,绑匪似乎希望外界了解他们,尤其是让外界了解他们的要求,而这样做则可以对巴政府和军方施加巨大的压力———释放他们被关押的同伙或者停止对他们进行军事攻击;第二,当地的部族首领仍然对他们具有一定的控制能力,因为他们声称是出于对部族首领要求的响应而推迟杀害人质的,而在未来当地的部族首领肯定还会继续提出这一要求,以使人质能够安全活下来,并最终获释。显然,这就为谈判提供了契机,如果巴军方再作出适当的让步,或作出某种表示,也许人们的美好愿望能够实现。

  人质表示身体很好

  本报讯据中国水电十三局党委书记刘炳刚介绍,昨天上午,该局驻巴基斯坦项目部人员经绑匪同意,给两位被绑架工程师转送了衣服和香烟,并通过对讲机与王恩德取得联系,王恩德在对讲机中声音宏亮,并说吃了些米饭,现在身体很好。

  >>资料

  两人质系公司业务骨干

  据中国水电十三局工会主席李汝伟介绍,两名被绑架的工程师均是公司的技术骨干。

  王恩德,今年49岁,河北大城人,曾先后8年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工作,今年8月又被派往巴基斯坦,从事水电工程建设,是一名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王恩德的妻子时素艳在德州的海河管理委员会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工作,女儿在三峡大学读大学四年级。

  王鹏,今年32岁,河北易县人,1996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2002年8月,刚刚结婚的王鹏前往巴基斯坦工作,出国前系经历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主要负责工程测量工作。

  《齐鲁晚报》供搞

  巴政府表态

  采取“最可靠手段”

  全力营救中国人质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1日电巴基斯坦政府11日重申,巴方将采取最可靠的手段,全力以赴营救被武装分子绑架的两名中国人质。巴总理阿齐兹当天打电话给中国驻巴大使张春祥,对人质事件表示非常关切。他说,巴政府将全力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此前,张春祥紧急约见了巴外交秘书里亚兹·霍哈尔。霍哈尔说,巴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以及有关方面高级官员对人质事件非常重视,穆沙拉夫10日晚还向他了解人质事件的有关情况并指派专人直接负责处理。巴方将尽一切努力,“采取最可靠的手段”确保人质尽快安全获释。

  希望人质事件不会影响巴中关系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中两国有着长期稳定的关系,希望9日发生的人质事件不会对两国关系带来影响。

  他说,巴中两国有着长期、坚定而充满活力的关系,希望人质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发展关系的信心。当被问及解救被绑架中国工程师的最新事态发展时,他说:“解救进程非常棘手,但巴基斯坦政府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求得人质安全获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