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进中德文化教育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28 天津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应南开大学和天津日报报业集团邀请德国慕尼黑市长乌德来津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津报集团特约撰稿人汪伟陈璠

  乌德市长为本报题字:“天津日报,天津人民的心声!”

  本报讯(记者汪伟陈璠)昨天,德国慕尼黑市市长克里斯蒂安·乌德及其夫人爱迪特
·冯·维尔瑟·乌德、著名旅德摄影艺术家王小慧女士一行,应南开大学和天津日报报业集团邀请来津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出席了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南开大学举行的受聘仪式。乌德市长、王小慧女士受聘津报集团特约撰稿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并与津报集团编辑记者代表和南开师生进行了对话交流。

  乌德市长是德国著名的演说家、作家、专栏主笔,曾从事新闻记者、律师等职业,创立了《慕尼黑邮报》和《城市画报》,并曾任《星期天周报》总编。1993年乌德在众多竞选者中以绝对优势当选为市长,此后连任三届,深受慕尼黑市民的爱戴。其夫人爱迪特·冯·维尔瑟·乌德女士既是一位著名摄影家,也是一位资深的报人。摄影艺术家王小慧女士与乌德市长夫妇有着多年的交往,并时常向他们介绍天津的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和传媒现状,使他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次是乌德市长第一次来到向往已久的天津。

  多年的新闻经历使乌德市长对传媒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独到的见解。昨天上午,乌德市长等德国贵宾做客天津日报报业集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假日100天》编辑部、照排中心、和每日新传媒公司。每到一处,他们都认真聆听介绍,并不时点头称道。乌德市长说,津报集团在办报思路、读者定位、经营管理、活动策划、品牌推广等各方面的业绩都超乎想像,特别是“以图片带版面”、“做大发行”等理念非常符合现代传媒发展的要求。在与编辑记者交流时,他对津报集团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他说:“每到一个新地方,我都喜欢参观报社,天津日报报业集团非常出色、充满活力,每份报纸的定位都非常明确。”当听说津报集团承办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外围赛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比赛时,乌德市长更是连连赞叹说,“这种由媒体来举办社会活动的想法非常新、非常好,德国的媒体也是这样做,这是扩大发行、打造品牌的需要。”简短的即兴演说后,编辑记者连连发问,音乐、体育、经济、历史都成了交流的热点话题,乌德先生也被现场气氛感染,滔滔不绝,会场掌声不断。在交流会上,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辑张建星向乌德市长和王小慧女士颁发了津报集团特约撰稿人聘书,并赠送了“天津日报号”飞机模型。

  下午,乌德市长一行来到南开大学,参加了客座教授受聘仪式。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受聘仪式,校长侯自新致辞并向乌德市长和王小慧女士颁发南开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洪主持了受聘仪式。仪式后,乌德市长以“怎样做一个市长”的主题演讲揭开了他在南开大学客座教授的第一堂课。他从市长的职责、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慕尼黑的情况,并讲述了他作为一名市长的经历和生活。乌德市长诙谐幽默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学子们,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演讲后同学们纷纷就慕尼黑传媒现状、德国经济发展、中德文化交流等话题提问。乌德市长表示,南开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学府之一,其办学思想蜚声海内外。在南开大学校庆85周年之际,他能够成为南开的一员感到非常荣幸。他同时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来学校多呆一段时间,做一次真正的南开人。之后,乌德市长还应邀参观了南开校园。

  应邀来津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的还有,德国罗丝尔房地产投资公司总裁保尔·罗丝尔,慕尼黑画廊协会主席瓦尔特·斯托姆斯,柏林创意文化公司总经理克耐丽亚·费斯特女士,及北京人文奥运项目总裁殷鼎博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