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前检查:婚姻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长沙10月12日电 (记者叶伟民刘璐璐)中国自2003年10月1日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各地婚检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也带来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等问题,婚检关系到中国今后的人口素质,医学界人士呼吁各界采取措施把守好婚姻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湖南省平均每年有36万对青年应该接受婚检,2002年婚
检率尚有51.33%,2003年为35.8%,今年估计会骤降为5%以下。国家卫生部《关于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的通知》显示,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婚检工作量不足往年的十分之一。

  随之而来的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不断上升。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主任科员胡茹珊给记者列出这么一组数字:湖南省每年有60多万新生儿诞生,其出生缺陷率已从2001年的9‰上升到2003年的12.43‰。这些婴儿出现了多指、传染性疾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缺陷。“婚检是婚姻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直接关系到夫妻间的保健和新生儿的健康,”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西芝说,“但是,目前很多群众对婚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基本的卫生保健知识,以为婚检可有可无,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目前婚检率直线下降。”湖南省医院管理协会专家库成员周宇君分析说,婚检的自愿原则符合法律的基本理念,但取消强制婚检后新问题的不断涌现,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民众的婚姻关系中缺少诚信;二是国家没有明确婚检的技术规范。周宇君说,夫妻间的诚信,要求夫妻双方对可能影响配偶、影响后代的身体健康状况告知对方。对患有《婚姻法》中规定的禁止结婚的疾病者,婚前不告知对方属于欺诈行为。去年10月,中国颁布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条例不再强制规定婚前检查,而是将是否做婚检的权利交给了当事人。“后婚检时期出现的不良现象,主要问题缘于个人,婚检不作为婚姻登记的前置条件,符合法律上公法不干涉私法领域的基本理念。”周宇君说,婚姻是个人问题,是最基本的人权,如果公权干涉就是侵犯人权,所以国家取消婚检强制是无可厚非的。

  但由于现代疾病谱的转变,平常人很难把握医学疾病发展的态势,湖南省妇幼保健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西芝认为,国家应该规定婚检的新技术规范,譬如,建议哪些人群、哪些病应该做检查。

  有关专家建议,虽然婚检实行了自愿原则,但政府应该做好规范和指导工作。婚检关系到中国日后的人口素质问题,如果能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会有利于群众自觉进行婚检。同时,可以尝试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工程,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老百姓在医疗费用支出方面的负担,从而提高群众自觉接受婚检的积极性。

  据悉,目前中国已经全面对群众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各省市也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进行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以降低缺陷婴儿出生率。(完)(责任编辑:吕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