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5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苦(图)
  “卖菜郎”郭荣庆在京详述初中毕业后边打工边求学,直至考取社科院研究生的经历———

  本报9日刊发的消息《卖菜郎昨进社科院读硕士》,报道了在大连打工10年的山东小伙儿郭荣庆,考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新闻,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兴趣。是什么支撑着郭荣庆在艰难的条件下10年不懈学习?他为什么要考取法律硕士?今后学习期间他靠什么生活?带着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与郭荣庆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眼中的郭荣庆,干净利落,谈吐得体,与预想完全不同。与他聊天,不时会听到“格调”、“经典”这样的字眼儿,让人丝毫感觉不到是在和一个“卖菜郎”在交谈。

  但打工10年还是在他身上留下明显印迹,皮肤粗糙,手指粗壮,那是整日奔波、为生存忙碌的结果。采访中,郭荣庆谈到了自己的家庭、恩师、过去以及现在,为记者勾勒出他的情感世界。透过讲述,记者看到了一个乐观向上的年轻人,更感受到一种为实现理想而执着进取的精神力量。

  艰苦的生活更容易使人感受快乐

  从第一次走出老家的村子,郭荣庆在外漂泊打工整整10年。他干过建筑小工,卖过菜,当过仓库保管员,干的最长的活儿,是蹬三轮车打零工,至今有六七年。在这样的条件下,能考上研究生,许多人都觉得郭荣庆成功的背后必定充满艰辛。但郭荣庆却语出惊人,别人看我的苦,在我根本不算什么。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最“惨”是在什么时候?

  郭荣庆(以下简称郭):最不顺是在刚开始打工那段。我是1993年出来的,当时兜里就200元钱。到上海时,就剩100多元了。那时不懂得怎么找活儿,五六天过去了,还是没活儿干,很快身上就没钱了。两天没吃东西,我急得嘴边起了一大片泡。路过小饭馆,看到地上有块馒头,我捡起来就吃。最惨就是那时,后来知道怎么找活儿干,就好多了。

  记:听说来北京上学前,你在大连住的是一间不到3平方米的临建房,冬天屋里零下十几摄氏度,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要看书?

  郭:是这样,那间房特别小,而且是半地下,是私搭乱建的。里面就一张单人床,一套煤气灶,来第二个人都装不下。夏天,我回家一推门,屋里就顶出一股热浪。冬天,屋里结的冰层有四五厘米厚。我要看书,就只能套上手套,再披上四层被子。

  记:来北京前,你在打什么工?每月收入有多少,怎么支配?

  郭:蹬三轮车打零工时间最长,有六七年。来北京前,我还打零工。零工就是什么都干,割玻璃、装热水器、送货,一天能挣二三十元,节日多一点,能挣到八十元。平均一个月收入七八百元钱吧,我每月交60元钱房租,自己的生活费200多元,剩下就是学习、寄给家里。

  记:这么少的生活费,你能吃什么?

  郭:冬天就吃白菜,夏天吃土豆。菜和面条一起煮熟,就是一顿饭。面条省火,一煮就熟,换一罐煤气要50多元,太贵。

  记:吃住得这么差、每天都还看书学习,你不觉得苦吗?

  郭:外人都觉得我苦,我自己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如果一直处于艰苦之中,就体会不到什么苦了,相反,倒是有一点甜就会非常开心。我每天打工都有收入,能维持自己的生活,能学习,还能给家里寄点,这有什么苦的?如果哪天收入多了点,用于学习和寄给家的钱多些,我就会很高兴。艰苦的生活更容易使人感受快乐。

  记:能够坚持10年不松懈,你靠的是什么?

  郭:很多人都问是什么支撑着我坚持学习。其实,我从没有觉得学习是个苦事。如果学习对我没有快乐,我恐怕早就放弃了。就像有人爱玩电子游戏,一玩好几天不睡觉。我对学习的兴趣,就有这么强烈。至于自考本科、考研,那都是学习阶段性成果的体现,学没学会知识靠什么检验,拿到本科、研究生资格算是一种证明和总结吧,但那不是目的。我学习都是抓紧平时时间,经常晚睡,但没有熬过夜。

  学习的习惯就像火车,如果跑上了正常的轨道,不管外界条件如何,你都会沿轨道一直跑下去。

  没社会支持求学路会更曲折漫长

  大连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的高工瀛文风,是帮助郭荣庆实现梦想的重要人物。9年前,他遇到卖菜时在看《资本论》的郭荣庆,与他进行短暂交谈后,瀛文风就决定要帮助这个自强好学的小伙子。此次,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又为郭荣庆提供了上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一解郭荣庆的燃眉之急。郭荣庆的部分生活费,也来自大连市民的捐助。

  记:瀛文风老师在你的人生中起到什么作用?

  郭:瀛老师的恩情,我永远无法回报。如果瀛老师不出现,我恐怕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那时,我卖菜看书,虽然在学,其实很多知识不能理解。瀛老师与我聊了几句,就看出了我这点。瀛老师没有因为我是个卖菜的,就看不起我,他说可以帮我学,这让我有了自信,相信自己有成功的可能。

  9年来,我常常到瀛老师家去求教,生活、打工遇到难事,也请瀛老师出主意。我参加自考、硕研报什么专业、怎样准备,瀛老师的建议起了关键作用。我从小就喜欢政治、法律方面的知识,瀛老师说有兴趣才会学好,就建议我考法律专业。所以说,瀛老师不但是我的良师益友,也是我精神的支持者。

  记: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为你提供了经济支持,你是否以后要到这所学校工作,以回报他们?

  郭: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也是非常值得我尊敬的一个单位。给我提供了三年4万元学费,还有住宿费。但这些钱全部是道义上的支持,对我没有任何要求。我曾经表示,读完三年硕士研究生要到学院工作,但学院没有这样要求我。只是希望我能按照自己的学业目标去努力,如果上完硕研,我还要上博士,他们不会强求我到大连工作。对这种支持,我非常感动。

  记:社会对你的支持大吗?

  郭: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边打工边读书时,有几件事印象非常深。一个是管辖我暂住地的民权派出所,当他们得知我的情况后,免了我4年的暂住证费用。这个费用是每月30元钱,4年就是近1500元。

  还有就是在我卖雪糕时,有一次被“城管”逮住了,当他们看到我的雪糕箱子里都是自考教材后,就说:“你的情况比较特殊,快走吧,以后注意。”还有好多雇我打工的人,当他们看到我边打工边读书时,每次都会多给10元20元的,这种情况太多了。

  这次到北京上学,大连群众还给我捐了一些钱,作为我的生活费。所以说,今天我的愿望实现了,但我的成功,还来自社会各方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我成功的道路肯定会更加曲折和漫长。

  妻子离开了是因为她看不到希望

  多年前,郭荣庆曾有一个小家庭,但2001年,妻子因为看不到过上好日子的希望,离开了他。郭荣庆有一个7岁的儿子,现与他的父母一起生活在农村老家。说起妻子,郭荣庆的心情非常矛盾。

  记:你妻子为什么非要离婚?

  郭:我23岁结婚,很快就有了一个儿子。那些年,妻子确实跟我受了很多苦。同村的人在外打工,每年都能给家寄回个四五千元钱。而我每年只能寄一两千元。

  记:学习花费很大吗?

  郭:我两次考研,英语本科自考参加了6次。要完成这些,买书是一大笔钱,报名考试、上辅导班也是大开销。自考本科时,每次上口语和听力实践课,都要交360元,上课还要坐车、吃饭,这些都是钱。两次考研,我都只能前半年打工,后半年在家准备,这时就是有出无进。我算过,每次考试基本要投入六七千元。连同以前准备本科自考时的开销,至少有好几万了。在我们老家,花四五万元钱就可以盖座很不错的房子,我这些年的开销等于少给家盖了座新房。

  记:怨恨妻子离开你吗?

  郭:我能理解她,她带个孩子很不容易,我年年寄的钱又不多。以前,我也对她讲过自己要上大学,用知识挣钱生活,开始她相信,但好几年过去了,我还是老样子,她是看不到希望才离开我的,我能理解她。

  记:一个人在大连打工,想不想孩子?

  郭:太想了,我住的地方紧靠一座山,在山顶可以看到大连市的全景。有时一个人在山上看到万家灯火,就想老家的儿子,好多次都掉眼泪。

  记:在北京上学,给家里的钱会不会更少了?

  郭:肯定是这样。听说研一的课比较紧,我会把时间大部分放在学习上。以后课少了,有空我还去打工,挣些钱给家里。

  记:还会蹬三轮打零工吗?

  郭:我想不会,听说北京学生一般是做家教,我也想这样打工。郭荣庆告诉记者,来北京上学后,他有两个短期目标,一是通过全国司法考试,二是考过英语八级。这两个目标对自己都不轻松。采访中,郭荣庆几次提醒记者:“下午还要体检,我要准时。我是来上学的,不能让别人觉得自己不干正事。”听到这句话,记者强烈感到,打工仔的朴实,在郭荣庆成功后并没有离他而去。本报记者范涛摄/本报记者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