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首度建立科技协同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5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杭州10月12日电(记者张乐)一个覆盖上海、江苏、浙江三地的科技协同机制正在建立之中。从今往后,三地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将围绕长江三角洲地区共同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携手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长三角地区作为新崛起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蓬勃发展势头举世瞩目。而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更是日益显示出支撑该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整个长三
角地区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三地科技界商定:建立一个科技协同机制,围绕长三角地区共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学术研究、科学普及、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科技人才资源开发和流动、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打破藩篱,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研究成果互通。

  此前,三方科技部门已共同签署了一个名为长三角地区《发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协议书》的协定。作为实施协议的重要举措,首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将于本月12日在浙江拉开帷幕。这个由浙江省科协承办,两省一市科协联合举办的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13个分论坛,内容涉及电力与能源科技、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港口航运科技、城市发展与建设等。届时,来自苏、浙、沪三地和其他省市的共3000多位科技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将紧紧围绕长三角地区发展中遇到的经济、环境、能源、生态、港口、航运、食品安全、健康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讨。

  长三角科技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并由三地轮流主持。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张明生表示,如此大规模、综合性的科技论坛的启动,表明三地科技界的携手合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把三地科研人员的这些针对性极强的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和交流,不仅可以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入和科研浪费,同时还能形成合力、推动更多更新科研成果的涌现。

  他同时表示,作为长三角地区首度建立的大规模、综合性区域科技交流平台,该科技协同机制将对促进长三角建立科技和人才高地,推动长三角经济与科技一体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据介绍,来自各地的700多篇论文目前已按不同专业和类别编入本届论坛的论文集。在论坛结束后,主办方将充分消化、吸收专家的个人研究成果,综合成各分论坛的对策建议报告,作为三地科技界的集体智慧,提交三地政府部门,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决策提供丰富的科学思想和科学依据。(完)(责任编辑:吕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