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东实施海洋功能区划制明年遏制近海生态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4 齐鲁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记者 吴修安 通讯员 马学信)为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我省全面建立实施海洋功能区划制度,到2005年,将逐步调整并改变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海域使用状况,基本遏制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

  今年国务院批复了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这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省级海洋功能区划。随后,省政府向全省发布实施了该区划。区划将我省沿海海域划分为港口航运区、渔业资源利用区、矿产资源利用区、旅游区、海水资源利用区、海洋能利用区、海洋工程区、海洋保护区、特殊功能区、保留区和其他功能区等共11类、37个二级类、718个功能区。

  环山东半岛已经确定划分为6个重点海域,到2005年,我省将逐步调整并改变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海域使用状况,基本遏制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到2010年,实现海域的合理开发利用,促进海洋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市、县级海洋功能区划的编制、调整与报批目前进展顺利。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正在进行编制和修订之中;其它沿海六市的海洋功能区划均已编制完成,通过了专家评审,并根据已批复的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开发和海洋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进行了局部调整。滨州、潍坊、日照三市的海洋功能区划已报省政府审批,全省60%以上的县、市、区也已编制了本级海洋功能区划。

  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人士说,目前海洋功能区划已成为海域使用审批和调整海洋产业结构的科学依据,各级海洋部门在审批海域使用中,都把项目用海是否符合海洋功能区划作为首要条件,对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用海项目坚决不予批准。威海、烟台、青岛等市还依据海洋功能区划,制订并实施了海域使用调整计划,将市区毗邻海域确定为旅游主导功能区内的养殖项目进行了调整、搬迁。(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