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虐待宠物狗被判25年”启示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5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日前因为虐待他的宠物狗而被地方法院判处25年监禁。(10月11日《新京报》)

  尽管对该案判刑25年还存在争议,但是美国对虐待宠物行为的判决足以让我们思考。前一段时间媒体曾经报道了“绿色厨艺大使”张兴国的新闻,他是厨师界的传奇人物,因为拒烹珍稀动物,先后被酒店老板辞退12次,主动辞职20余次,生活困窘却痴心不改。并且还
组织了3千多名厨师参与到“拒烹”签名活动中。在国庆节期间,媒体还发出了“黄金周何时才不是动物的灾难周”的声音,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在保护动物方面还有巨大的缺陷。与美国人虐待宠物被判刑相比,该反思的绝不仅仅是某一个人,而是整个社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日益认识到应尊重动物生存的权利,不能以人的利益为尺度来决定其他动物是好是坏,是保护还是不保护。站在动物立场上来说,动物福利可以简要地说明为“善待活着的动物,减少动物死亡的痛苦”。

  对国人来说,我们应该从虐待宠物被判刑这个新闻中吸取教训。正是因为我们把野生动物当作了可资利用的资源,当作了可支配的对象,才造成了对动物权利乃至生态平衡的漠视。只有我们从根本上树立了动物权利也需要尊重的理念,抛弃那种动物是可以任意支配的立场,才能出现保护动物的新局面。

  我们应该关注动物福利,像敬畏自己的生命那样敬畏所有的生命,满怀同情地对待生存于自己之外的所有生命。只有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谈得上对动物福利的尊重,才能让尊重动物福利的行为落到实处。

  我们应该立法保护动物福利,这能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尊重非人类生物生命的意义,可以使我们避免随意地、麻木不仁地伤害其他生命。我们应在生活中实践尊重动物福利的理念,只有这样,才不会导致空泛,才会在内心深处产生对生命和动物的敬畏感,后一点对我们来说,可能更为重要。朱四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