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林业厅叫醒树生财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05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专访

  如今,造林公司正悄然兴起,托管购林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尤其是沈阳市内关于投资发展杨树速生丰产林能快速致富的广告正铺天盖地吸引很多投资者的视线。昨天,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辽宁省林业厅副厅长金连成。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沈阳市的造林公司情况。

  金连成:据粗略统计,沈阳市内共有8家造林托管公司,还有部分外省市公司在市场上活动。他们大多通过推介会介绍我国面临木材短缺的状况,种植杨树速生丰产林的可观收益。但是其中不乏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造林的幌子达到非法集资的目的,而通过种植杨树获得的高额利润也不一定会兑现。

  记者:其经营成本如何?

  金连成:目前,国家鼓励各种社会主体投资发展林业,支持并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根据辽宁省的实际情况,发展杨树速生林平均每亩经营成本在1400元左右,特殊情况除外。

  记者:杨树速生丰产林是否存在风险?

  金连成:只有选择适宜立地条件,栽培速生抗性强的优良品种,采用集约经营的措施和在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情况下,才能实现速生丰产。

  从辽宁省来看,最适合开发杨树速生林的地区集中在辽河、太子河、大小凌河的中下游平原地区,10年生平均亩产10立方米左右的木材。因此,在经营好的情况下,在一个经营周期内(10年),一亩杨树速生丰产林利润一般在1500元-3000元。

  发展杨树速生丰产林还要遭到来自于林木生产周期内发生的风害、冻害、水灾、旱灾等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的危害及供求导致的市场价格问题。

  记者:根据法律规定如何办理林权证?

  金连成:林权证的样式是全国统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核发,加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印章或专用章。林地、林木权属转让后,必须到当地县级以上林业行政机关办理权属变更登记手续。

  另外,有了林权证也不能随意采伐林木,必须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记者:您能给林木投资者几点建议吗?

  金连成:投资者要克服盲目性,不要轻信某些不实的广告宣传和各种炒作。进行林木投资要注意以下几方面:每亩超过2000元不要购买;未经大规模栽培试验的新品种不要购买;对于立地条件较差、自然灾害频发或病虫害较严重的地块不要购买;对经营管理措施、风险防范措施计划不明确或不具有操作性的不要购买。记者王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