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官方媒体今载文诠释中共执政能力的科学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2日电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今日载文诠释了怎样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的科学内涵。

  文章称,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需要深刻领会这一定义所蕴含的五个关系:

  一是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活动和领导活动既有联系,又不能简单地等同。执政是针对国家政权而言的,主要发生在国家政权活动领域。执政更多地体现为法治活动。领导在广义上是政治活动。

  二是执政能力与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的关系。依法执政是现代国家政治建设的一条普遍规律,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综合地体现为依法执政的能力。

  三是执政能力与领导制度、领导方式的关系。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本身并不是执政能力,但整个党的执政能力如何,执政成效如何,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因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但要着眼于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还要重视改革和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

  四是执政能力与党制定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的关系。理论、路线、方针是执政党凝聚党心、赢得人心和引领社会、整合社会的旗帜,政策和策略是执政党的生命。

  五是执政能力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从来都是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坚强保证。《决定》关于执政能力的科学定义,全面覆盖了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这“两个伟大”,因而是很科学、很全面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