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视点:能源开发“吃菜心” 挑肥拣瘦浪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2日电 (记者储国强刘军熊聪茹)目前,我国能源供应依然十分紧张,能源开发成为一个十分红火的产业。记者不久前在内蒙古、陕西、新疆等省区采访发现,在大规模能源开发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浪费。业内人士把这种现象称为能源开发“吃菜心”——难以计量的能源在挑肥拣瘦开采过程中被白白扔掉。

  设计生产期限100年的煤矿不到50年就要关门

  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白宏说,按《煤炭工业技术规范》要求,矿井采区的回采率最低不应小于75%。目前,陕西省没有一家煤炭企业达到这一要求,全省平均回采率不到30%。

  山西省一家大型煤炭企业负责人说,在企业的6个主要生产矿中,已经有3个矿经过不到50年的开采,面临资源枯竭,即将在三五年内关闭,而这些矿的设计生产年限都是100年以上。

  陕西、内蒙古、新疆的煤矿煤炭层较厚,新疆的一些煤层平均厚度达五六十米,许多开采企业不论煤层有多厚,只是从中间开采一趟,剩下的就不管了。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林,煤炭开发热火朝天,大量十多米厚的煤层都是这样吃“白菜心”式的开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对薄煤层、地质构造比较复杂的煤炭资源弃之不采,特厚煤层仅采一层。

  开采较厚的煤层按照规定需要逐层开采。但由于分层开采在第一层开采完后不仅需要一年以上的沉积,在第二次开采时还需要做人围顶,增加了成本。白宏说,虽然分层开采技术目前十分成熟,但目前陕西省境内的煤炭开采企业没有一家采用这一技术。

  资料显示,从1949年至2003年,我国累计产煤约350亿吨。根据有关煤炭资源专家的初步估计,扔掉的煤炭资源几乎是被利用资源的两倍,达到650亿吨,接近我国目前全部尚未占用的煤炭精查储量。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一位在煤炭行业干了30多年的退休职工惋惜地说:“这些资源是我们的战略储备啊,怎么能像猴子吃苹果一样,咬一口、扔一个。真正到了饿肚子的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浪费源于管理的漏洞

  目前,能源开发中出现浪费现象的,不仅仅存在于小型开采企业,而且存在于大中型国有企业。业内专家认为,这不仅是因为没有掌握先进的开采技术,更重要的是资源管理存在漏洞,没有有效的手段促使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

  一些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在分布并不规则的煤田上仅安排一个大规模的采煤工作面,放弃了大量的边角资源。在一些燃点低的煤田,经过“吃肥丢瘦”的开采之后,由于大量空气进入废弃的采煤工作面,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发生自燃现象,用不了多长时间,采空区就会形成一片火海。

  白宏介绍说,目前,对开发中的浪费问题没有有效的管理和监督。现在都是煤炭企业自己干,自己核销就完了。虽然各大企业搞分层开采的技术都掌握了,但在法律法规上没有什么强制措施,就不会有人做。

  在陕西和内蒙古一些地区,不少矿区没有详查,也没有统一的开发规划,政府部门的多头管理使一些地方开发秩序混乱。在同一区块上并存多家企业挖煤,企业挑肥捡瘦,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

  由于中央企业给地方带来的利益相对较小,小煤矿、小炼油厂和私人油井在一些地方的发展一度失控。储煤大市鄂尔多斯市的地方煤矿最多时竟达1800多家,陕西神木县小煤矿在整顿之后目前也还有198个。由于技术条件、投资实力等限制因素,这些企业资源回采率很低,成为资源浪费的一个“漏斗”。

  不能再允许廉价占有资源

  一些能源开发企业负责人认为,能源紧张,更应该重视能源节约。能源节约,不仅仅是使用的节约,开采的节约也十分重要。应该改革能源资源管理、开采体制,通过资源有偿使用、资本化运营等多种方式减轻资源开发的浪费。

  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国外一般都实行准入制,对能源开采企业的规模、回采率、环保等指标都有严格要求。中国也要提高办矿准入条件,使开采企业建立在较高的办矿技术水平上,达不到规范标准,不准建矿。

  白宏认为,廉价甚至无偿占有资源,是造成浪费的重要根源。要对资源补偿费进行改革,由现在按产量征收改革为按资源消耗量征收,即按划分给开采企业的资源储量来计算,如果企业浪费了,仍需交纳补偿费。

  专家们建议,要完善煤炭资源管理办法,严格资源审批管理制度,明确市级以下政府和部门无权处置煤炭资源,改变多头管理导致无序开发的状况。要落实储量管理责任,制定储量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和储量损失审批办法,改变严重浪费煤炭资源现象。(完)(责任编辑:吕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