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国的平民政治家如何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4:09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毛寿龙

  《南方周末》10月7日的头版报道了村官吕邦列的故事——《吕邦列:村官艰难“执政”路》。看完后,发现如下关键词:“步履维艰”、“人生道路上屡遭挫折”、“被完全孤立了”、“挨打已成家常便饭”、“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上访户”、“不折不扣的怪人”等等。这些词汇让我对吕邦列产生了很深的印象:这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

  不过,报道中的另外一些信息,如当地第一个竞选成功的人大代表,把冤家不当做对头,挨打是实现真正村民自治的代价,显然也给人一个明确的信号:吕邦列就是当前中国民间新兴的平民政治家。

  两者结合在一起,吕邦列作为一个平民政治家的形象就出现了:他不怕吃苦,虽然求学、致富失败,但为当地人民谋福利的理想不灭。即使穷困潦倒,经常挨打,得不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还因人为捣乱和不配合开展工作难度很大,但依然坚持不懈,艰难前行,坚定地追求村民自治和民主,履行诺言,做好工作。显然,这样的平民政治家,是中国基层民主政治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国基层公共管理的核心力量;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平民政治家,中国的基层民主政治才有了突破障碍、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平民政治家,中国基层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才能走上正确的轨道,真正为公共利益服务。如果中国社会有千百万这样的平民政治家,能够超越自身的狭隘利益,尊重法治,尊重政治对手,顶住狭隘利益集团的压力,即使在逆境中也能够坚持原则,依照民主、自治的程序来运作,并为人民谋福利,中国的基层政治就有可能告别清官时代,中国未来政治文明的发展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到目前为止,吕邦列的悲剧色彩似乎还是多于其成功的希望,要不,他也不会写信向外界求助,说自己要当“逃兵”,不当“逃兵”别无出路。不过,在笔者看来,吕邦列除了当“逃兵”之外,并非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性。如果吕邦列降低其悲情水平,在如下方面作出努力,就可以提升其成功指数:

  首先,吕邦列的成功,主要是选民高水平的支持率。当选村主任、当选人大代表,都是因为他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并能够把群众基础通过选票的形式表现出来。继续维持选民的支持率,这是继续抵制当地狭隘利益集团的压力,按照自己的意志当好村主任,当好人大代表的基础。

  其次,吕邦列当前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苦难,尤其是工作难以开展,遭到各个方面的干扰,也与其没有处理好一些关键的关系有关,比如没有处理好与民政部门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与基层政府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与原村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与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系等等。当然,吕邦列依靠罢免村官起家,与这些方方面面要处理好关系有很大的难度,但作为一个平民政治家,不仅要敢于挑战,还要善于在挑战成功之后选择和解和妥协,并进一步走向合作,从而消除各个方面的阻力,尽可能化阻力为动力。所以,对现在的吕邦列来说,如果要结束悲剧,就需要努力争取民政部门和基层政府的支持,努力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减少阻力,为更好地当好村主任和人大代表开拓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此外,吕邦列作为新当选的村主任和人大代表,缺乏必要的经验和能力,也是其难以开展工作的阻力。所以,吕邦列要成为成功的平民政治家,就必须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提高自己基层民主运作、财务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水平,提高自己当村主任和人大代表的能力,参加培训班,向其他有经验的人咨询,征求选民的意见,向其他成功的平民政治家学习,聘请专家当顾问,聘请内行当助手等等。

  当然,在这一进程中,各级政府的作为也是非常重要的。吕邦列这样的人物,可能在某些官员看来是不顺眼的,但他们的确是中国基层政治的希望。如果各级政府对这样的平民政治家给予更多的支持,他们的悲情色彩就会稀释,行为也会更加理性化、高水平化,挑战性就会转变为建设性,中国基层民主与基层公共管理的效率就会更加兼容,基层民主发展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的提升就会同步进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