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希拉克旋风式访港为法国国宝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22:29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二日电 致力促进中法友好关系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今日旋风式访问香港,分别与行政长官董建华及传媒会面,并主持香港“法国文化年”活动的开幕礼,为有“法国国宝”之誉、毕加索首幅巨型帷幕名画《巡游》揭幕。

  在为名画《巡游》揭幕前,希拉克在香港最高的商厦--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六十八楼会见传媒。致力要增强中法文化交流,以促进两国关系的希拉克说,有关发展方向十分正确
,现时的发展亦令人满意。他更主动提及法国可能在香港开设文化中心的事宜。他说,明年会决定是否在港开办法国文化中心,若落实开办,中心可成为西方及亚洲的重要桥梁。

  世界著名的法国艺术综合展览馆蓬皮杜中心日前宣布,将参与长实及新鸿基地产合作的西九龙文娱艺术区投标项目,负责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设计和营运。希拉克表示,蓬皮杜中心很重视西九龙艺术区的项目,而该中心的艺术水平很高,资源也非常雄厚,若能参与香港西九龙艺术区的设计,相信会对香港有利。

  有十年没到过香港的希拉克,对香港的印象犹新,认为香港是世界上著名的城市,又是中国的窗口,对亚洲的经济发展亦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拉克指出,目前有约六千个法国人在香港居住,是法国人聚居最多的亚洲城市,并有约五百家法国企业在香港营运。

  被问及台湾问题,希拉克重申,法国只承认一个中国,而在此基础上衍生的“一国两制”,也在香港成功实行。谈及香港,他认为香港特区尊重全国人大早前有关二00七、二00八年不举行双普选的决定,并成功举行了立法会选举这个民主选举,这点没有人会质疑。

  与中国关系良好的法国,支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希拉克说,有关禁令于十五年前提出,已经过时,应该予以取消。他相信,有关问题将于数个月内解决,欧盟会作出有利的决定。他又强调,不担心中国强大起来,因他深信中国的发展对全世界有利。

  记者会后,希拉克主持香港“法国文化年”活动的开幕礼,为首次在亚洲展出的毕加索巨型帷幕名画《巡游》揭幕。晚上,出席董建华在礼宾府款待他的晚宴后,希拉克便结束其亚洲行程。中新社记者张淑琴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