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民工广东镉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3:14 重庆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广东专电(特派记者夏显虎)来自我市北碚、云阳、奉节、巫山等地的10余名民工,在广东惠州的两家电池生产企业里,发生镉中毒。知名“民工律师”周立太等人,已于昨天秘密抵粤,展开讼前工作。

  周立太抵广东

  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广东省惠州市两家港资电池生产企业相继发现部分员工血镉、尿镉增高。截至目前,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检测了1021人,发现177人符合“镉污染”观察对象标准(连续两次尿镉测定超过5μmol/mol肌酐),2人可确诊为职业病患者。

  据悉,发生该事件的惠州超霸电池有限公司和惠州先进电池有限公司,均为香港金山集团下属的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镍氢电池和镍镉电池。

  最新消息证实,我市的立太律师事务所已在国庆期间,接受了177名观察对象中50人的委托,计划近期向“惠州超霸”和“惠州先进”提出索赔。

  周立太昨天说,被列为观察对象的177人中,有10余人来自我市,他们已全部委托其律师代理向厂方索赔。周说,加入诉讼的民工人数目前还在增加。

  镉中毒让人“变形”

  医学界人士介绍,镉被人体吸收后,将在体内形成镉硫蛋白,它首先使肝脏受损,继而引起骨软化症。该病以疼痛为特点,疼痛性质为刺痛,始于腰、背,继而波及肩、膝、髋关节,并逐渐扩至全身。

  活动时,这种疼痛会加剧,轻症患者,咳嗽或轻微外伤即可引发病理性骨折;重症患者,其四肢可屈曲变型,身高比健康时缩短10-30厘米。

  不仅如此,到了病发期,由于中毒者髋关节活动受限,所以其行走将呈现一种特殊的步态不稳,医学上称为“鸭步态”。

  镉中毒是慢性过程,潜伏期最短为2-8年,一般为15-20年。

  这一中毒事件,已引起国内广泛关注,本报将贴身追踪民工索赔全过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