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拟取消自行车牌并有望强制实行第三者责任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1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有望依法对机动车实行第三者强制保险制度,并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此外,自行车可能将不再上牌照。

  经过初审、网上征集意见、立法听证后,《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稿)》有望于近日在北京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上再次征集市民意见。第三者责任险先行赔付是草案修改稿中的一大亮点,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利益,
尊重了生命权。

  草案修改稿提出,机动车发生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肇事车辆参加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肇事车辆未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肇事车辆按照相当于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责任限额先行赔偿。

  据了解,目前我国实行的“第三者责任险”并非是强制保险,只是因为不上保险不给予车辆年检,在实际操作上变成了“强制保险”。第三者责任险在许多国家属于像失业、养老、生育等保险一样的强制性的社会保险,是公益性保险,其成立初衷是为了提高交通受害人的待遇,使受害人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和补偿。其保额是多少、赔偿多少都是由国家来制定的,许多时候是赔钱的买卖,需要国家通过财政给予补贴。但是,在我国第三者责任险是商业保险,其设立的目的是为了转嫁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风险,是高赢利的险种。因此当机动车一方无责任时,第三者责任险不予赔偿。这一规定与新交法中提出的司机“无过错赔偿责任”不相符,增加了无过错司机的经济负担。

  草案修改稿中还提出,机动车一方无过错的,只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额度承担赔偿责任。“最低比例”到底是多少,记者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可能将对此作出一个新的司法解释。目前执行的有关法律中,最低比例大致在10%左右。

  此外,目前北京有430万辆自行车。但草案修改稿中抹去了“自行车要登记”的条款,若这一条款能在即将于本月下旬进行的第二次审议中通过,则意味着自行车将不再上牌照。(崔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