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追踪:在拾花工奇缺现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民工荒”危机的出现,显示出尊重市场规律、重构社会信任和善待农民工群体的急迫要求

  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广场,每到拾花(采摘棉花)季节,这里都要聚集大批等待录用的内地民工,然而,今年这种景象却不见了。一些来自棉花生产区的招工者急得转来转去,只要一看见出站的农民工,就会上前热情地打招呼,希望他们能去收摘棉花。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开出了高于往年的工资,新疆相当一部分棉产区还是招不到拾花工。

  拾花工短缺急煞种棉人

  今年新疆棉花的收获时节,来自内地的拾花工明显少于往年。随着天气渐渐变凉,很多棉农只能望着满地白花花的“银子”干着急。

  据介绍,新疆是我国优质棉花的重要生产基地,今年种植面积达到1650万亩,产量达到170万吨以上,约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26.9%,比上年增加了3%左右。按照往年产量与劳力比例情况的测算,今年新疆需要拾花工60万人,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需要50万人以上。

  早在几个月前,新疆一些植棉垦区就派出大批招工人员,赶赴河南、四川、甘肃、陕西等农民工输出大省签订用工协议。为了接待安置远道而来的拾花工,各家农场也积极作好食宿、医疗、安全保障等准备工作。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内地的拾花工既没有像往年那样蜂拥而至,也没有按着用工协议如约而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约需外来拾花工10万名,但到了9月中旬,仅招到5万余人。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的拾花劳力缺口达5万人以上,农八师的拾花劳力缺口更达14万人。

  劳力不足引发诸多问题

  由于拾花工严重紧缺,一些地方被迫想出“应急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些植棉师的团场要求退休职工、下岗职工参加拾花劳动,否则停发工资或生活费。有的单位还要求每位副连级以上的干部必须招来8至10名拾花工,甚至被迫违反规定组织中小学生停课参加拾花……

  与此同时,拾花工紧缺也造成拾花工工价的上涨。兵团农七师车排子垦区一名副连长告诉记者,去年拾一公斤棉花是0.50元,今年拾花工低于0.80元就不干,而且要求每天结清工资,还要求提高伙食标准。

  一些带着拾花工进疆的工头也乘机捞钱。在乌鲁木齐火车站,一个控制着15个农民工的工头公开开价———“带走一人,必须付给我120元,否则免谈”。此外,有的人专门在火车站、汽车站收拢来疆打工的散工,并以领队身份与招工者谈条件,从中渔利。

  非法中介的出现,不仅加大了用工成本,也导致拾花工的利益受到侵犯。前不久,5名甘肃籍拾花工被带到玛纳斯县,非法中介收了棉农580元中介费后一走了之。随后,拾花工因为工价、生活标准等问题与棉农发生冲突,警方介入方才平息风波。

  昔日之“伤”今日之“痛”

  新疆拾花工奇缺现象的出现,与国家进一步落实“三农”政策有关。由于政府减免了农业税,种粮又有补贴,内地农民负担轻了,收入多了,不必千里迢迢到新疆来拾花。

  然而,一些熟知内情的人士坦言,尽管有关部门一再强调要善待拾花工,一些地方依然频频出现压扣拾花数量,卡发工资的情况,伤害了进疆农民工的感情。新疆每年需要大批的拾花工,要避免劳力紧缺现象再度发生,除了进一步畅通劳动力转移渠道,严厉打击非法劳务中介外,还应依法规范用工制度,严格落实善待拾花工、防范拖欠工资的有效措施。

  有关人士特别强调,“民工荒”危机的出现,显示出尊重市场规律、重构社会信任和善待农民工群体的急迫要求,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教育。这不仅是发展经济的需要,更是社会文明和道德建设的需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