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正值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引起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在党的83年的历史上,中央全会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列入议题尚属首次。许多海外媒体敏锐地捕捉这次全会上提出的新概念、新思想,试图从中观察新世纪中国的发展脉络和中国共产党人在重要关头的历史选择。处身关键时期树立“忧患意识”

  建党83年,执政5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

  《苏维埃俄罗斯报》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住房面积变化来印证中国55年来的历史突变,反映中国的执政实践:仅上海一座城市,每年新增住房的面积就超过了广袤无垠的俄罗斯联邦全国的总和。麦肯锡全球总裁伊恩·戴维斯说,对于全球500强企业的总裁来说,中国“目前绝对是中心舞台”。

  当前,中国的发展正面临着一个关键时期。美国《财富》双周刊举例证明要保持这种势头是多么不容易:中国领导人必须想出一个每年产生1500万个新工作岗位的方法。政府希望在今后25年里4亿农民进入城市。接纳如此之多的人口,将需要远远超过中国现在所拥有的资源。

  有海外媒体在分析中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后评论:中国进入新时期后,虽然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面临的内外形势仍然十分复杂,改革与发展的难度甚大,社会矛盾增多,国际环境同样复杂多变。这一切都对执政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嘉兴南湖一叶泛舟伊始,中国共产党历来就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党,也历来是一个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党。

  在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前10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外公布了会议的中心议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增加透明度不仅有利于党内外参与,也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香港《信报》一篇署名文章就此作出评论:“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这个问题可说是一直是中共领导层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中共是惟一的执政党,必须面对社会经济的变化而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执政能力的建设,否则就会出现政治大问题。”

  居安思危,鉴往知来。正是带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全党必须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日本经济新闻》说,怀有深刻危机感的中国领导人在这次四中全会上,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当成了最重要的课题。

  加强执政能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在四中全会闭幕不到10天的时间里,江苏省政协礼堂举行了一场关于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位的公开测评。参评的5位竞选人的演讲和答辩全过程通过江苏卫视向全国现场直播,测评结果也是当场公布。

  将竞选的演讲和答辩环节向全国电视直播,在中国政治史上首开先河。江苏省的这一举动,正值四中全会刚刚结束,立即引起海内外一片热议。《欧洲时报》认为这种选拔官员的方式,其透明度毋庸置疑。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四中全会强调中共必须“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点明了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是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符合市场经济的需求,符合中国社会的变化。因此,要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香港《商报》社评认为,随着中共不断认识、完善和加强自己,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加强党内监督坚决惩治腐败

  反腐败事关党心民心。民心决定政党、政权的兴衰存亡。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不坚决惩治腐败,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到如今的田凤山、胡长清,中国共产党就一直高举反腐利剑,让一个又一个腐败蛀虫锒铛入狱。

  如今腐败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铲除,反腐警钟依然长鸣。民主是腐败的天敌,监督是反腐的利器。《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四中全会强化执政能力存在两大目标,一个是要民主执政,一个是基于法治的清廉执政。具体做法是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政治改革和彻底防止腐败。

  出台党内干部监督条例,推行干部公开选拔,完善问责制、罢免制、辞职制……近一两年采取的这些措施,显示了反腐败的决心,推动了反腐败的进程。共同社认为,这次通过的决定中又进一步载入了“选拔干部要透明化和加强监督体制”等内容,其目的是要彻底纠正党内的腐败现象。充分注重民意践行“执政为民”

  去年非典期间,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非典疫区,亲临一线,与民众零距离接触;温家宝在重庆考察期间,为普通农民工讨工钱;取消自1982年以来实施而饱受外界批评的收容遣送制度;修宪明文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逐渐减少并免征农业税……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海外媒体评价他们的政绩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亲民。《澳门日报》的社论说,近两年时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进程中种种矛盾,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表现出卓越的领导才华和驾驭能力,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广为百姓称颂。

  日本《每日新闻》说,迄今为止,共产党领导集体始终致力于推进地方行政组织和自治组织的基层选举,促进人民参政,提出“执政为民”。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胡锦涛提出的“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思路,在中国社会引起了广泛共鸣。这是“巩固执政基础、领导中国走向未来的必要条件”。

  时事社从《决定》全文看到了中国领导人今后仍将在政治方面把“重视群众”摆在首位。《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认为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的根本想法是,要使党从指导国民的“革命政党”向扎根于国民的“政权政党”转变,寻求“建立一个能广泛听取民众意见的、民主的、透明度高的政治体制”。

  “中国的经济奇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并非天降,而是源自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苏维埃俄罗斯报》充满信心地认为,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