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中国在巴人质事件:追击绑匪的12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7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大众日报讯 (记者 王学文 左丰岐 报道)

  没有生命危险谈判较顺利

  记者12日赶赴地处德州的中国水电十三局采访,并通过电话与在巴基斯坦的水电十三局人员进行了联系。来自各方面的消息表明,目前两名被劫持工程师没有生命危险,谈判也
较顺利。

  同事传真细述遭劫经过

  水电十三局巴基斯坦高摩赞项目工程师李日方,今天从巴基斯坦发来传真,细述了两工程师被劫持经过:

  2004年10月9日早晨7点55分(当地时间,与北京相差3小时),我们3辆施工车像往常一样在警察的保护下到渠首营地。我乘坐的第三辆车驶至距渠首营地约20米的地方,发现路上有石头路障,几个当地人说有中国人被劫持。我们迅即绕过路障往前追赶,发现前方王恩德和王鹏乘坐的车已飞快拐向通往JANDOLA的公路。我们直奔渠首营地,通过电台向主营地汇报,然后召集两个巴基斯坦边防军军人、两个保安和巴方工头阿机子及随身警察共7人,沿绑匪逃跑的山路追击。追赶过山顶哨卡到山下沿山根继续追赶,当追至一个小土坡时,被劫车辆左后轮爆胎停下,王恩德、王鹏和随车警察被押下车。

  我们在距绑匪百米左右处停下,武装人员全部散开,进入战斗状态。我叫阿机子举着双手走到他们对面喊话:“两个中国人是我们的好朋友,你们把人放了,车可以开走。”绑匪拿枪对着我和阿机子回答:“我们就要人,不要车,别往前走了,过来就打死你们。”王恩德向我挥挥手,示意不要过去。随后绑匪押着王恩德和王鹏及警察步行向前逃窜。此时,几十名巴基斯坦边防军军人也已赶到,我们沿绑匪留下的脚印分两组包抄追踪。上午10点45分左右,原来的沙土路变为石子路,已分辨不出他们的脚印。

  巴基斯坦边防军向绑匪逃窜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方向追击,始终和他们保持500米左右的距离。为保证两工程师安全,边防军未与绑匪交火。17点左右,边防军将绑匪包围。20点,绑匪将中巴3名人质交当地马哈苏德部落长老监控。此后转入谈判阶段,但参加谈判的巴方地区代表拒绝中国人到谈判区。

  众人关注被劫同胞

  下午2点43分,记者电话联系了在巴基斯坦协调人质解救工作的水电十三局副局长贺占颂。他说,他目前在工地,谈判进展比较顺利。

  水电十三局办公室透露,截至下午6点,各方消息证明两名工程师仍平安,谈判还在进行。水电十三局宣传部部长朱治明介绍,前方工地在事件发生后已停工,员工情绪也较稳定。朱治明还代表局领导对全国人民和媒体的关心表示感谢。

  两工程师被劫持事件发生后,水电十三局4500名员工非常关注王恩德和王鹏两人安全,对两人遭遇深表关切和同情,深切盼望两工程师平安归来;强烈谴责劫持我两名工程师的武装分子,对他们的卑劣行径表示强烈愤慨。

  水电十三局表示,尽管发生了两名工程师被劫持事件,但是十三局将一如既往地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进一步强化反恐、防恐各项措施,对所有驻外人员强化各种安全措施,制定并完善紧急情况预案。

  下午3点50分,水电十三局局长童劲松和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起涛乘班机赴巴基斯坦,协调处理劫持事件。

  哪怕只看到丈夫背影

  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王恩德的家。王恩德的女儿王慧正坐在电脑旁查看网上关于爸爸的消息。当记者打算拍一张王慧的正面照片时,她扭过头旋即起身离去,躲开记者的镜头,眼睛红肿,噙满泪水。

  王恩德的妻子时素艳独自一人呆在卧室里,一位女士一直守在门口。听说记者来采访,时素艳从卧室里走出来,脸上挂满了泪花。

  时素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盼着能在电视上看到丈夫,哪怕只是一个背影。

  晚11时许,记者随水电十三局有关负责人及王鹏的姐姐王玲、弟弟王强,驱车千里来到王鹏的老家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塘湖镇。本来王鹏的父母住在西宁,这几天回易县老家探亲。这些天,王鹏所有的亲属都在想方设法对老人隐瞒王鹏出事的消息。老人住在王鹏的三姨家,每逢电视快要播放有关被绑架人质的新闻时,三姨都要赶紧把电视关掉。两位老人莫名其妙,还为此生三姨的气。

  为了减少对老人的打击,水电十三局的同志请王玲姐弟将王鹏被绑架的消息告诉父母,随行的十三局职工医院医生准备了速效救心丸和注射用安定针剂,以备不测。王玲姐弟10日就从当地媒体上获悉王鹏出事的消息,虽然很是着急,但他们一直没有告诉年近七旬的父母。今天早上7点多他们从西宁乘上飞机,11点多到达济南,再换乘水电十三局的车直奔易县。一路上王玲不断用手机与老家的长辈们商量如何把消息告诉父母。记者注意到,有几次王玲接完电话几乎掉下泪来。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