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改难改“官本位”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堵死“车轮腐败”的公车改革已进入“破冰”期。近日,成都市武侯区在该市率先拉开了车改大幕:近期内,除必须保留的少量公车外,全区63个涉改单位的511辆公务用车都将折价处理给原使用者个人;今后该区将不再配备公车;车改后,按照级别为每位干部每月发放400元~16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据称,此项改革每年可为该区财政节省600万元。

  消息传出后,尽管当地多数人对其改革方向予以赞同,但也有专家对公车以“内部处
置”方式拍卖和有车无车人人享有交通补贴的做法表示了疑义,认为此举既无相关法律支持,又违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车轮“腐败”催生公车改革

  广为流传的“3个1/3”的说法,切中要害地批评了目前一些地方的公务用车制度。该说法认为,公车在一些部门的使用中公务占1/3,领导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来自成都市纪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月,成都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有公车1.5万辆,以每辆车年均消耗3万元计算,这些公车的年支出费用总额达4.5亿元。

  10月8日下午,成都市武侯区召开“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宣布取消公务用车。据悉,该区此次纳入车改的公车共有511辆,主要包括4类:区四大班子办公室的接待用车、各街道办的执法车、执法部门用车、中客、货车和报废车。涉及车改的车辆最好的是宝来,最多的是桑塔纳和奥拓。公车按“内部”运作方式折价处理给干部个人。据该区有关负责人称,武侯区通过这次公车改革,财政每年至少可少支出600万元。另据介绍,成都市计划在5年内彻底取消公务用车。

  “痛失公车”未见沉重表情

  武侯区大面积取消公务用车,意味着全区1000多名干部将失去乘坐“免费公车”的机会,这包括外出执行公务。这是不是“既得利益”的一大失落?

  在公车改革动员大会会后,记者见到,走出礼堂的干部们脸上几乎没有“痛失公车”的沉重表情,相反,不少人心里窃喜。区委一位干部说,从此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被定义为“工资性收入和福利”的公务交通费补贴,而且还不计征个人所得税。

  事实上,武侯区公车改革采用了其他省区比较流行的车改方案:无论有车的还是无车的,一律按职务等级发放取消公车后的交通费,正局级干部每月1600元,一般干部每月400元。交通费节余不退,不足自补。

  在武侯区的干部们看来,车改对于他们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于私,财政发钱拿到了手,自己自由安排;于公,“公车私用”变成“私车公用”,工作节奏自己把握,不再像过去大家厚着脸皮争车用。

  武侯区大面积实行公车改革的举措,得到当地不少人的肯定。四川大学教授姜晓萍认为,从不可知状态变成可知状态,这是公车改革的方向。她称,为公务员发放交通费很显然是一种激励措施,它利用了人的本性,是按照经济人假设设计刺激反应模式运作,客观避免了公车私用,不失为一种制度上的规范。

  实现“三公”需要“角色分离”

  对武侯区车改过程中一些具体操作,也有专家认为是留有“官本位”的尾巴。

  “推行公务用车改革必须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并要寻求到法律依据。”四川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罗振宇教授认为,公车改革让领导先购车不公平。

  罗教授认为,既然拍卖的公务车属于公共资源,拍卖时无论领导还是一般职工在同等条件下都应享有同等的购买权,而且,购车者不应局限于本单位职工。在拍卖价格的确定上,应对估价单位及拍卖单位进行公开招标,以有利于避免“拍卖腐败”。

  他说,目前各地进行的公车拍卖存在着一种较为普遍的缺乏法律支撑的现象,即处理公车的方案未报经作为权力机关的人大批准,这不符合我国现行的政治体制安排。在他看来,公车拍卖的收入应纳入财政预决算,发放的补贴也得经过预算才算合法。

  四川省社科院胡光伟研究员也认为,武侯区将公车按“内部处置”方式折价处理给个人,不仅难免会在处理过程中出现一些猫腻,搞不好还会造成新的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这种对有车还是无车的所有干部实行所谓交通补贴的做法,其理由尽管很充分,但明眼人一看多少还是带有“官本位”的痕迹。胡光伟说,目前许多地方政府公车改革之所以留有“官本位”尾巴的症结,在于推行改革的决策者的角色并没有完全摆正。他认为,只有决策者实现了“运动员”和“裁判员”两种角色的分离,才能真正赢得社会认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