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安南踏访中国生态村 称其对整个世界都有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17 中国环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空气不是我们自己的,我们保护它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子孙后代。”这是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参观北京市留民营生态村讲话时提到的一句非洲谚语。10月12日上午,安南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的陪同下对留民营村进行了参观访问,安南对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对世界做出的贡献表示了充分肯定。

  解振华对安南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安南介绍了留民营村建设生态农业的基本历程。上世纪80年代,留民营村是一个经济落后的普通农村,人均GDP不到1000元人民币,在环保专家和各级政府的帮助下,苦干、实干、巧干,坚持开展生态村建设,应用了太阳能等新能源,全村生产体现了生态平衡、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特点。在1987年“世界环境日”,该村创始人张占林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全球500佳”,留民营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也成了中国第一个得到国际生态学家正式认可的“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如今该村基本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走上了生态良好的文明可持续发展道路。

  安南对留民营村的生态农业园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这里出产的各种有机蔬菜,并分别参观了种植七彩椒和瓜果的两个生态农业温室,听到该村领导介绍这里的蔬菜都没有使用农药和化肥,口感就像水果一样,安南非常高兴。看到这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安南问这些有机蔬菜是否会在北京的市场上销售,当得知这些蔬菜已经通过大型超市进入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安南微笑着点点头。

  在参观活动前,安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无论国际环境还是可持续发展大会做出怎样的决议,切实的变革还是必须得落实到一个个的村庄和社区,这些生态村的重要性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我们面临着防治空气、水污染的重要挑战,要切实保护植物资源,今天的发展不应影响到子孙后代。安南还对中国人民保护环境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说这些努力是联合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保证,联合国也将与中国人民一起努力,保护年轻人的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