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展览馆被命名为第88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22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此,这座浓缩了3000多年建城史和850年建都史的新展馆成为社会各界和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园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出席命名仪式并讲话,副市长孙安民为规划展览馆颁牌。

  北京规划展览馆介绍了北京城的悠久历史,宣传了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示了北京城市发展的灿烂明天。规划馆位于前门东大街老北京火车站东侧。展馆分4层,建筑
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展示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陈内容包括北京古城变迁展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展区,北京历次总体规划介绍,商务中心区、奥运中心区等功能区规划建设展区。整个规划展览共展出图片约1200张,文字10万字,并配有反映各部分内容的宣传短片20余部,可供查询的触摸屏44台。北京城是如何形成的?1949年的北京老城是什么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主要场馆有多美?都可以在规划馆找到答案。

  一进大厅,浓缩的北京尽收眼底。长263厘米、宽205厘米、高157厘米的半球形青铜雕塑《北京湾》,以1比60000的比例,真实再现北京小平原三面环山、形如海湾的地理环境特征。二环、三环等重要交通干线以及北京水系清晰可见。在二层扶梯厅,《北京旧城》浮雕悬挂,以1比1000的比例,立体反映1949年的北京城市的整体格局和特征。共表现房屋11.8万间,树木6万多棵以及大量胡同和河湖水面。在三层东区,有一个巨大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三层西区,有北京古城变迁展区,大量的照片、历史地图、汉代的井圈,明清的城砖、门墩、望柱头等实物以及标准三进四合院、各式门楼等模型,展现了自石器时代到近代北京城的历史演变发展过程。四层的立体影像播放厅,所用银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影片《不朽之城》和《新北京》动人心魄。

  据悉,1992年至今,本市已命名88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参观人数2.5亿人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