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教育应该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由于每接收一所学校就意味着增加上百万的财政负担,不少区政府都鼓励通过民办学校的方式减轻地方政府的压力。但办教育并不是开发商的强项,开发商办学校只是为了吸引买家,一旦房子卖完了,开发商就不想继续投入资金维持学校的运作。2004年荔湾区某小区业主抗议学校收费暴涨七倍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据业内人事透露,该小区开发商与某省一级小学合作办学,每年由开发商拨款200万维持学校正常运作。小区业主子女按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剩余学位按教育成本收费。但随着小区的发展,入读的小区业主子女比例增加,
可高收费学位也就越来越少。与此同时楼盘销售也进入了尾声,开发商想退出办学,但区教育局并不愿意接收,学校财政陷入困境。于是转制改为全部按教育成本收费,小区业主子女学费一下暴涨七倍,从而引发了业主一场骚乱……

  类似的事件近几年并不鲜见,在这场拉锯战中,小区配套学校就像是政府和开发商之间的一个皮球,谁也不想要。最终受害的还是小区业主。

  “开发商其实什么都不想干。”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蔡穗声说,“开发商办学能办得好吗?学校应该由政府统一开办。”

  蔡穗声认为,教育是一项公共事业,根据《义务教育法》,办学校是政府的责任。一个地区的楼盘完成规划后,政府应根据该地区的实际需要,统一布局,规划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而且政府统一办学,学校的建设质量、教学质量也得到保障。至于办学的资金来源,蔡穗声认为,政府可以通过提高土地出让金和配套建设费用等方式收取。

  海珠区教育局前局长,祈福新?学校中学部校长黄炽荣也认为,政府应该向开发商收取教育配套费用,统筹各个小区的资金,统一布局,建设达到优质标准的配套学校。以解决由个别发展商在一个小区内建设学校所产生建设不达标,生源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市教育局、番禺、白云区教育局等多个部门目前也正在对小区配套学校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准备出台新的管理方案。新的方案将规定,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将统一由政府部门进行建设,开发商只需缴纳相应的费用。开发商承建学校的种种弊端,有望在方案实施后得到解决。专家视点城市化进程忽略社会效益的结果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万向东认为,小区配套学校一系列的问题,是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重视经济效益,相对轻视城市生活功能建设的结果。地方政府在规划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往往首先考虑经济效益,至于配套设施建设、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居民教育等社会效益都放在次要的地位。而在国外,城市规划都认同城市居住功能优先的理念,城市规划优先考虑建设一个适合居住、生活、休息的环境,包括满足居民接受教育的需要。(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