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安南踏访中国生态村 高度评价称对整个世界有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2 华夏经纬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大兴区留民营生态村距北京市区只有25公里。这个不足千人的村庄是中国最早实施生态农业建设与研究的试点单位,被称为“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10月12日,生态村迎来了一位来自远方的客人——来华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

  生态村的村民对联合国并不陌生。早在1987年,村里的负责人张占林就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选为“全球环保五百佳”之一。距安南到达还有一个多小时,村子里的孩子们就已经手拿彩旗在路边等待,而村主任李希彬则忙着思考要向这位秘书长介绍些什么:是谈谈发展生态农业的经验?还是说说有机食品面临的市场挑战?一时还真不知从何说起。

  11时刚过,安南的车队来到了生态村。村子里满目的绿色和清爽的空气使远道而来的安南兴致很高。在生态农场大院里听完村主任的简单介绍,安南称自己已经是“迫不及待”地想到村里走走看看了。路上,两位农场的女工捧上来两大篮新鲜的蔬菜,安南看着这些刚刚从大棚里摘来的黄瓜、柿子、青椒,连声称赞说“好极了,好极了,真的很新鲜”。在种植七彩椒和黄瓜等蔬菜水果的大棚里,李希彬等人抓紧时间向安南介绍农场如何利用太阳能和沼气进行生产,如何在不使用化肥的情况下保证蔬菜的生长。安南不时询问,认真地听着介绍,并接过刚摘下的黄瓜和人们一起品尝。

  生态村显然给安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事后,他评价生态村“探索出了一个兼顾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新方法,这不但对中国,对整个世界都十分有益。”安南还说:“无论有关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会议说了多少话,许了多少愿,真正的变化最后还得在全世界各地的村庄和社区中实现。人类目前正面临着各种挑战,必须设法防治空气和水的污染、保护有限的资源,更好地与自然和谐相处,学会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不损害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在这一方面,人们不能再等待明天的科学突破,而要利用今天的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替代性办法。”安南最后用一句谚语鼓励生态村的村民,他说:“非洲有一句谚语,‘空气不是我们自己的,我们要为自己的后代而保护它’。今天,你们就是为了后代在保护着我们的生态,而这足以让我们预见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丁子)转自中新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