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哪痛医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1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周立德背景事件:干道改单行,对于沈阳道路交通来说是一次重大变革,在全国也走在了前列。政府相关部门表示,现在的单行是一种尝试,还将根据实际的效果和市民的反响进行相应的调整。

  改造后的单行线已经经受了好几天的考验了,其状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车虽然“单行”了,却没能有效地缓解道路车堵人满的状况,相反给沿线居住的市民出行带来极大
的不便。原本打车只需起价费,现在只好绕着圈的跑,多花了冤枉钱不说,心里难免有些别扭。

  而研究城市交通的杨立峰教授认为,单行线应该选择次干道,主干道设单行线一定要慎重。一方面单行道损害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另一方面单行道也不是对道路最有效的利用。

  中国不同于国外,自行车、行人多。外国的模式不能简单的照搬照抄,城市的交通拥堵应该从鼓励乘坐公交、建立立体的交通网络、道路信号的优化以及停车场等附属设施的完善等方面着手。

  干道改单行弊端是很多,但我们也应该体谅交通管理部门的苦衷。沈阳市的马路现在已经很宽了,但很多车辆仍在人行道上横穿、乱停乱放。违规超车、不按线停车、闯红灯等现象严重。更为严重的是:行人不走斑马线,随时翻越护栏,无视交通、生命安全,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同时也为我们的城市抹黑。要是外地人来沈阳投资的话,看到这种情况还不得吓个好歹。我们东北人豪爽,但也不至于“豪爽”到这种程度吧。还有自行车更是如此,似乎在他们眼里,红灯停、绿灯行是说给机动车听的。红灯亮了以后还照行不误!

  种种“违规”现象成了相关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干道改单行的方案也许就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

  目前,沈阳交通网格化还没有形成,单行道近距离内没有返回来的路,走反方向必须绕很大一个圈儿,这给市民出行带来了麻烦。还有,主干道设成单行线也会造成路面资源的浪费,同时给周边的小街路造成压力,产生新的交通拥堵。这些问题值得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认真考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