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人字榕不知还能撑多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4 海峡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百年人字榕不知还能撑多久(图)
楼房、水泥包围百年古榕

  本报讯“被称为福州奇观的跨河榕正遭破坏,请赶快救救这棵古榕。”昨天,一名读者通过本报新闻热线0591-87095110,为一棵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榕“求救”。接到线索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

  两侧居民楼夺走古榕阳光雨水

  在古榕两侧仅5米左右的距离内,几座近十层高的居民楼将古榕“包围”起来,古榕的树枝已经延伸到居民楼窗边。尽管楼外是阳光灿烂,但古榕却几乎见不到阳光。同时,古榕的树根也深埋在建筑的水泥下,只在河壁上裸露出一些气根。

  一位姓王的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跨河榕的规模已经不及当年一半。”他说,原来跨河榕两侧并没有建筑,有充足的阳光和雨水,每年都能长大不少,但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新建的居民楼逐渐逼近跨河榕,最后把大部分的树根都埋在水泥下。

  百年古榕枝枯还闹虫害

  “听老人说,这棵古榕是清乾隆五年(1740年)建高峰桥时种下的,到现在已经有260多年的历史了。”当地的一些居民告诉记者,跨河榕原来是种在桥南护河庵边,后来主干逐渐北倾,其中一束须根飘飞到北岸入土扎根,长成现在围径3米多的侧枝。

  “现在古榕每天最多能晒到一两个小时的太阳,雨水就几乎浇不到,古榕不仅不长了,而且一些树干还枯萎了。”王依伯指着桥北的侧枝说,原来这里长满树叶,现在已经变成枯枝,而且虫吃出了空洞。王依伯还告诉记者,前年他们曾为古榕治过虫,发现虫已经侵蚀到主干里,“在这样的情况下,跨河榕不知道还能支持多久?”

  在采访结束时,一些居民对记者说,当年跨河榕边上还有四五棵大榕树,在遭到破坏后已经死掉几棵,“真希望跨河榕不会有这样的结果。”他们表示,如果将跨河榕边空地上的水泥撬开,填上泥土就可以挽救古榕。

  撬开水泥就能挽救古榕

  随后,记者采访了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陈顺立,他认为古榕根部被水泥覆盖对跨河榕的威胁最大,因为这样树就将无法正常吸收养分,长时间会出现树叶变黄等,直至死亡,“前一段,一棵古榕也是因为树根被水泥覆盖而濒临死亡,在将水泥去除后,古榕很快恢复正常。”陈顺立还表示,古榕还需要更多的光照,“起码应该是树枝延伸到哪,就要有多大面积的光照。陈顺立告诉记者,像跨河榕这样生长时间很久的古树,生命其实很脆弱,需要人们更多的保护。

  请你举报哪些古树遭破坏

  记者从林业部门了解到,福州多古树名木,仅古榕就有八一水库的榕树王、龙墙榕、人字榕、寿岩榕、骑墙榕、榕抱松、榕抱樟、编网榕等,在历史的长河见证了福州城市成长历程。但因立地环境恶化、树体被挤压等状况,福州古树名木正在逐年递减。保护这些古树名木,需要市民更多的关心,如果您发现有古树名木被破坏,可以通过本报新闻热线(0591-87095055)反映。

  N本报记者 侯希辰/文/林丹/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