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银行推出电子红包业务可能成为腐败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13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秋节前逛商场,看见有人高声叫卖“买一盒月饼,送一套房子”,当时很好奇,以前只听说过买房子送月饼的,没听说还能倒过来买小送大的,怕不是楼房模型吧!一问,居然是真的楼房,钥匙就藏在月饼里,而月饼标价27万。如此诡异的销售手段令人不免浮想联翩。

  无独有偶,据《长沙晚报》昨日报道:长沙某银行近日推出一项送“电子红包”业
务,业务范围包括中秋、国庆、生日、婚庆、升迁、贺寿和祝福等,几乎涵盖了目前需要送红包的所有领域。据说这种红包根本不要和对方见面,也无须征得对方的同意,送礼者就可以将最多5000元的大红包送到对方的账户里,而且没有实物让人看见,基本上做到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其他人谁也不知”。

  无疑,这又是一项让人疑窦丛生的服务。虽然我们很快就会不怀疑,然后得出一个符合“潜规则”的结论,或者以见多识广的老眼,见怪不怪地告诉自己和身边的人:这有什么新鲜的,变个花样而已,本质还不就是送钱,习惯了。

  可是,各位看官想过没有,我们其实是可以不习惯的,是可以明挑那个“潜规则”的。

  以前,我们总是把对腐败的关注点放在政府、体制、官员上,忽略了社会其他领域——比如商业。其实,腐败难除,原因不仅仅在官方,还在于民间有广泛的基础,一些人和一些行业原本就是依赖政府官员的腐败来生存和发财的。宁夏陶乐就因为撤县和干部分流,导致地方经济一夜之间垮掉了。无论是卖月饼的商家,还是送电子红包的银行,他们追求商业利润是无可厚非的,但逐利方式却未必符合公众的价值标准。比如,是否给行贿受贿提供了更隐蔽的手段?操作上是否给新的腐败提供了创意和便利?争取客户、为客户提供独特服务是所有商家都必须做的,但赚钱有很多路,是否非得给贿赂开绿灯、给行贿受贿者提供周密完善的服务呢?这不,连瑞士银行的保密规定都因涉嫌为洗钱提供便利而受到质疑,难以为继。

  有些“潜规则”其实是不需要遵循的,更不需要民间制造,否则早晚作茧自缚。如果涉嫌不光明交易,商家完全可以放弃这种手段,因为并没有人逼迫,这是硬道理。如果商家为了生存不得不做点违心交易,多少类似遭遇强暴,尚可谅解的话;但在能生存的情况下仅仅为了逐利而选择主动勾引,就像是主动卖身了。因此,即使银行没有主观上的故意,但在做这些商业运作前,也应该想到实施后的效果和社会的舆论反应。商家是社会团体,也需要肩负社会责任,不能一边承受腐败的恶果,一边还主动给腐败提供温床,养虎为患。

  从商家的层面再往下追究,其实依然可以找出滋生腐败的土壤的。比如,很多停车场收费的保安,你假如告诉他“给你5元钱不要票”,那么你就可以省掉本来应该交的另外5元。保安的行为离腐败这个词还很远,普通开车的人离腐败也很远,但思想很近,一旦把这些人放到政府官员的位置上,也是容易下水的。民间、民众本来是下层的、弱势的代言,却也和上层的腐败有了接壤。这个一脉相承的思想,就是金钱万能;产生这个思想的原因就是经济裂变、信仰迷失和文化溃退。因此,反腐败还要反民间意识形态上滋养腐败的精神温床。

  本期专栏作者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系教授 蓝艺:《凤凰周刊》资深编辑 唐昊: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 阿诤: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