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荆州市东方红中学违规收取“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37 法制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计外生”比“计内生”还要多荆州市东方红中学违规收取“择校费”

  肖黎明 张贵志

  秋季开学的喧闹还未完全平静,本报收到了湖北省荆州市一位署名“朱毅”的读者来信。朱毅在来信中说,荆州市教育局直属的东方红中学在招收初中新生时,把招生对象分为
计划内就读生和计划外就读生,对后者除收取杂费外,还一次性收取3600元“借读费”。由于“有利可图”,今后秋季招生时东方红中学的计外生比计内生还要多,收取的借读费高达100多万元。

  9月2日,记者来到荆州。没费多大周折,记者便走进了东方红中学。由于开学没几天,贴在墙上的开学通知依然清晰可见:“计外生、计内生报名缴费时间为8月27日上午8点20分,报名费340元,借读费3600元。”顺着箭头指示的方向,记者在北面教室的二楼拐弯处看到了初中新生的公示栏。记者数了数,结果是计内生只有298人(包括最后用手写上去的3名),而计外生却有388人。也就是说,有388人在缴了340元杂费后,还一次性缴纳了3600元“借读费”。

  什么是借读费?记者在网上搜索了5个多小时,也没有发现标准答案。记者在原国家教委印发的《关于制止中小学乱收费的规定》中看到:“中小学校确因学生家长工作、生活方面的特殊情况,需接受户口不在本地的学生借读时,必须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可适当收取借读费。”这一规定尽管也没有给借读费下个定义,但至少可以说明一点:收取借读费的前置条件必须是借读对象的户口不在学校所在地。记者将东方红中学招收的计外生与预录名单相对照,发现计外生的居住地绝大部分都在荆州市。

  荆州市教育局承认,借读生主要是荆州草市中学、长江大学附中、梅园中学等学区范围内的学生。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朱毅投诉信中反映的荆州市公安局宿舍大院及附近地区也有40多名学生在东方红中学借读,而荆州市公安局宿舍大院距东方红中学仅隔几百米。

  有家长告诉记者,东方红中学在招收初中新生时,按划定的学区公布的计内生仅仅有170人。由于东方红中学师资力量雄厚,很多学生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的想法,在名单公布后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短短5天时间后,计内生的数量就魔术般地上升为298人。这新增加的100多名学生是“优生”,还是“条子生”和“关系生”,恐怕只有东方红中学的一些领导心中最清楚了。

  据悉,自教育部长周济公开向社会表示“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后,湖北省去年有76名中、小学校长因乱收费被撤职或免职。一业内人士指出,东方红中学向几百名计外生收取的“借读费”实际上是“择校费”。而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采取的是就近入学原则,而且坚决不准招收“择校生”。9月14日,记者依约来到荆州市教育局,并就采访的有关情况询问该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成家武,成显得不以为然:“学区范围是市政府划分的,计外生比计内生多的责任不在学校。”

  9月23日,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范处长就东方红中学收费问题向记者表明了三个观点:1、荆州市城区的学区范围划分不合理属实;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存在一般中学和重点中学之分;3、东方红中学将6个学期的借读费一次性收取不符合规定。最后,范处长还向记者转达了省教育厅主要领导的意见:“如东方红中学不迅速整改,将在全省予以通报。”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荆州市教育局再次复函本报湖北记者站,承认荆州市城区初中学区划分不合理,并决定在2005年进行调整。令人不解的是,荆州市教育局在记者亲眼目睹的情况下,还书面说明“初中阶段不分重点中学和非重点中学,(东方红中学)不存在有计内生和计外生的问题。”

  然而,荆州市教育局在回函中却刻意回避了东方红中学招收的计外生是否符合借读条件以及收取的是“借读费”还是“择校费”这一原则性问题。

  有家长在得知荆州市教育局的态度后十分不解:东方红中学依据划分的学区收取所谓的“借读费”已有多年,部分家长也向教育局多次反映,为什么在记者关注后还要拖到2005年才调整?既然荆州市教育局也认为政府在学区划分上明显不合理,几百名学生家长为何要为政府的失职行为充当“冤大头”?东方红中学招生时违规将学生划分为计内生和计外生的事实白纸黑字地写在墙上,荆州市教育局却出面否认,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本报将继续关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