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莆田再现摩尼教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4 海峡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一块摩尼教石刻残碑近日在莆田市黄石镇桥兜村被发现。这是莆田继涵江摩尼教残碑、荔城北高摩尼教残碑之后发现的第三块摩尼教残碑。

  有关专家认为,在摩尼教早已失传的今天,福建境内摩尼教遗迹遗物接二连三被发现,为摩尼教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历史实物资料,具有重要价值,证实在元朝至明朝期间,莆田、泉州一带都盛行摩尼教。

  昨日下午,记者在荔城区黄石镇桥兜村的聚宝阁看到,一块用水泥黏合而成的高2米左右、宽80厘米的石碑立于阁中左侧,在上面的残碑上横写着摩尼教“四位一体”的宗教信条“劝念、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中的“劝念”二字,下面残碑则竖写着“南无大方广佛”6个大字。

  据聚宝阁管理人员介绍,这块大石碑很早就有了,以前曾遭人破坏而断为两截,后来他们又用水泥把两块黏合成一块石碑。但记者发现,两块残碑的花岗石的颜色不同,写有“劝念”残碑的花岗石颜色略呈黑色,而写有“南无大方广佛”的石碑花岗石颜色略呈黄色,且字体也有所不同,“劝念”系正楷,字较小,“南无大方广佛”字体有“劝念”两倍大,虽也系正楷,但可明显看出与“劝念”不是出自同一人之手。

  据了解,我省境内摩尼教遗迹遗物的发现始于20世纪80年代。莆田曾于1988年和1992年发现两块摩尼教残碑,刻的分别是“净光明大力智慧摩尼光佛”和“光明大力智慧真摩尼光佛”字样。此次在黄石镇发现的第三块摩尼教残碑是佛教徒把之作为佛教遗物,重新立于当地聚宝阁中后被发现的。同时也可推测,当年也是由于当地民众普遍将摩尼光佛当作佛教神像来崇拜,所以在明初太祖朱元璋下令灭明教毁其寺时,摩尼教遗物能得以躲过劫数,遗存至今。

  名词点击

  摩尼教

  摩尼教创立于公元3世纪,创始人为波斯人摩尼。摩尼教后来分别向西方和东方传播,成为当时的一个世界性宗教。

  公元7世纪末,摩尼教传入中国,在东南沿海、西北、中原都有很多信徒,曾被称为明教、末尼教、明尊教。

  摩尼教到15世纪已基本消亡。令人不解的是,这个很有影响的教派,仿佛一下子就从地球上消失得无影无踪,既没有遗迹,也没有遗物。直到1902年以后,有关专家才在中国吐鲁番地区找到摩尼教遗址和用6种中亚古代文字抄写的上千件摩尼经典残本,在北非找到大量的包括书信、语录、赞美诗在内的摩尼教早期书写文献。

  1988年,中国学者晁华山经过精心探查,最终从一直被误认是佛教洞窟的吐鲁番石窟群里,甄别出了70多个摩尼教石窟,并被称为“20世纪摩尼教遗迹遗物的第三次重大发现”。

  N本报记者 郭光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