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官员质疑国际权威报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5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3日电一份国际权威报告说,2002年,中国一共有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为19(即每10万人中有19人死亡)。中国官员对此数据表示质疑,但同时承认中国道路安全问题严重。

  据中国青年报的消息,这份《世界预防道路交通伤害报告》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银行牵头组织,200名专家撰写,是第一份关于世界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报告。WHO总干事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在该报告《前言》中称,道路交通伤害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份报告旨在全面评价道路交通伤害的程度、危险因素、预防的方法等。

  根据《报告》,2002年,中国一共有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为19(即每10万人中有19人死亡)。《报告》还列表说,中国1998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比1975年增加了243%,仅次于非洲的博茨瓦纳(383.8%),居全球第二位。在同一时期,加拿大的死亡率则下降了63.4%。

  《报告》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是拉丁美洲的萨尔瓦多,每10万人中有41.7人死亡;最低的国家是英国,每10万人中只有5.9人死亡;中国每10万人中有19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官员迪克逊说,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中国的机动车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同时,中国的撞车事故也在快速增长。

  世界银行负责交通安全的官员理查德·斯科菲尔德说,中国有非常高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每年超过15万人死亡,占全球这类死亡人数的10%~20%左右。此外,他指出,中国存在的交通问题还包括:许多城市都有交通拥堵问题、对行人缺乏关心和照顾、自行车通道受到排挤、机构管理关系不清等。

  中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则表示,他们了解到的中国每年因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没有那么多,“我了解到的死亡数字就是10万多一点。”但他并没有解释其数字来源。肖东楼还补充说,中国的死亡的人数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加。

  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说,中国正处在交通事故的多发期,2003年,中国共发生66.8万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10.4万人。他说,中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可以坐满两个北京工人体育场。他还说,中国的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他身上的压力很大,头发都急白了。

  王金彪说,他的数据是中国警察赶到交通事故现场,通过登记统计出来的,而且是逐一进行的登记。

  此前,今年4月7日,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世界的15%。近年来,我国连续3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超过10万人,平均每天死亡300人,其中,2003年全国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35起,造成537人死亡,526人受伤。(袁铁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