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7 公益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0日,一个大雾弥漫的上午。我们在距离天津市区几十公里的武清开发区见到了这位为慈善事业捐款4亿元 人民币的企业家。他告诉我们,天狮是国家的,是社会的,是大家的……

  洒爱翱翔的“狮子王”

  为何把自己的集团取名为“天狮”?李金元脱口而出“缘分”二字:第一,1958年出生的他个人的守护星座为天 狮座。第二,狮子是沧州的象征、文化的主题,沧州也是李金元深深眷顾的家乡。

  “沧州铁狮子是在公元900多年建成的。由于它造型生动、姿态威猛,千百年来始终文明遐迩。后来它沉到了河底 ,我又照原样铸造了一个。不为别的,铁狮子代表沧州人的精神,精神不能倒……”李金元生动地形容着沧州铁狮子的模样。 他的故事也始于沧州。

  一句话,影响了他一生

  “父母的做事方式以及生活态度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这是毋庸质疑的。我感谢父母对我的熏陶,他们助人为乐,宽厚 仁爱的生活态度成就了我对家乡、社会以及祖国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促使我迈一个台阶,再迈一个台阶……我的生活如此充 实!”谈到父母,李金元放慢了语速,他的眼睛不断眺望着远方,仿佛儿时和父母共同生活的诸多片段就在他眼光触及的地方 。

  河北省沧县李龙屯村,那是李金元的故乡。因地处九河下梢,土地低洼盐碱,也是古时候流放犯人的地方。《水浒传 》里鲁智深大闹野猪林、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回忆起自己的家庭,李金元告诉记者,儿时,他的父亲是县粮食局的局长,母亲又勤俭持家,因此生活比别家稍稍宽 裕一些,但那时所谓的“宽裕”也只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宽裕”——刚刚能够让一家人吃饱饭而已。可他的父母却是两位菩萨 心肠的实在人,他们见不得别人糟难。

  “记得一年冬天,下着雪。我们一家人正要吃饭。听见有人小声敲门,母亲打开门一看,是一位老人家和一个小孩。 祖孙俩去亲戚家借粮,粮没借到,也没留饭,离家还有十几里路,他们又冷又饿,怕走不回去,于是爷爷想给孙子要点吃的。 母亲见此情景,眼圈红了,赶紧拉他们上炕吃饭。见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母亲还把留给我第二天吃的两个馒头拿给了他。”

  几十年过去了,李金元的脑海中还是时常浮动着那时乡亲们到他的家里吃饭时的情景:母亲把节省下来的热疼疼的玉 米面粥一碗碗端到桌上,看着乡亲们大口喝粥的样子,她总是不自觉地露出几丝心满意足的笑容,仿佛乡亲们吃饱了,她自己 就吃饱了。

  在母亲潜移默化影响下,年幼的李金元常把自己的饼干、水果、糖块送给贫穷的小伙伴。他一直牢记母亲常常挂在嘴 边的一句话:“人生一世不容易,谁都有为难遭灾的时候,你帮他,他帮你,这不是很自然的吗?什么时候大家的日子都过好 了,那该多好。”而这句话足以影响他一生!他暗自立誓:“等我富了,绝对不让乡亲们受穷!”

  富了,就兑现诺言

  在外面奋斗的这些年,李金元常常想象,家乡应该是什么样的,学校应该是什么样的,路应该是什么样的……199 6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到了回家大干一场的时候了。”他自己计划着。于是,他投资了900万,为家乡修路、打井、建 学校。李金元的父母自告奋勇担当了建设家乡的骨干。三年后,天狮民族中学、天狮民族小学在家乡正式落成了。

  1999年10月28日那天,李金元特别兴奋。沧县薛官屯乡天狮民族中学院内热闹非凡。在新落成的教学楼和花 草树木的映衬下,这里格外鲜活。身穿整齐校服的学生、周围村庄的百姓等在这里,盼望一个神圣时刻的到来。下午两点,学 生乐队鼓号响起,嘹亮的进行曲响彻学校四周,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以及河北省、沧州市领导考察了学校建设后纷纷称赞 李金元是个有良心的企业家。

  这时,诺言兑现后的李金元格外轻松。

  他的行为也将影响儿女一生

  抚养子女,李金元以三个字为信条——“不张扬”。虽然他今天的成绩给了他们张扬的资本。

  孩子们上中学的学校是天津市一所有名的私立中学,在那里上学的孩子大都是有钱人的子女,上下学,车接车送的现 象十分明显。而李金元的孩子在这方面却从未沾过父亲的光。“我从来不过分宠爱他们,那是对他们的失职。他们从来都是坐 公车或骑自行车上下学,他们自己从来没叫过苦,可他们的成绩却个个令老师竖起大拇指。现在,他们都在英国读书。他们每 个假期都会打工积攒下一学期的学费,学习成绩也足以令我和每一位朋友骄傲谈论了,他们非常独立。”谈到这,李金元兴致 勃勃地翻开照片给我们讲起了四个孩子的学习生活。每看一张照片,他都会抚摩一下照片上孩子的脸蛋,仿佛在说:“他们是 我最珍贵的财产。”

  “他们每个人都在做义工。我的大女儿还常常用她用打工挣来的钱给老人小孩买奶粉、水果,还常常写信告诉我她在 孤儿院、老人福利院的所见所感。不知道这是否是受我的熏陶。不过我很欣慰,他们和我一样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孩子 们是他的骄傲。

  给员工撑一片天

  “多国上市,利益捆绑”,这是天狮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天狮并步缺钱,为何还要多国上市?李金元解释,这种利益 捆绑的发展模式是为员工某福利的最好形式,李金元计划把他自己的股份逐步剥离给员工。“我层对中层管理者说:‘将来我 要让你们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美国上市后,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将来多国上市后,我还要培养一批高层管理者,让 他们自己的资产达到亿万。除此之外,普通员工的生活状况也必然会有质的飞跃。搭大台唱大戏,天狮绝对有这个能力。”说 到此处,我想,除“雄才大略,眼光独到”外,大概没有更贴切的字眼来形容他了。天狮9年来神速的发展绝非偶然。

  9年前创办天狮时,李金元曾经经历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的蹂躏。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大多成了天狮的“元老”。 随着天狮的发展逐步走向国际化,“元老们”的发展步伐逐步落在了天狮的后面。对他们,李金元从未想到过放弃。用他自己 的话说:“我忘不了和他们一起摸爬滚打的日子,我怎能放弃他们。”李金元是个善于思考的人,总有用不完的点子,用不完 的创新。一些“元老”被李金元派到海外工作。在那里,他们吸取了最先进的管理经验,更呼吸到了海外的新鲜空气,从知识 的匮乏者摇身变成了前沿信息的掌握者。员工们在海内海外换岗学习已经成了天狮的平常事。

  为什么天狮总能想到支持员工发展的新点子?李金元回答:“那是由于对员工饱含着深情,我用心在做,总能给他们 撑一片天”

  谈到对员工的情,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1993年4月的一个晚上,李金元从沧州驱车敢往天津。到达八里台立交桥时,迎面突然出现了一位骑三轮车的老 人,违章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见此状况,李金元大喊:“快闪开”。司机急转方向盘后刹住了车。结果,老人平安无事,奔驰 车却闯在了桥墩上。司机被撞出车外,气囊打开了,奔驰车也毁了。李金元连忙抱起倒地的司机问:“你怎么样了?”“我没 事,但是车烂了。”司机差点急出了眼泪。“你没事就行,车烂了咱再买。”李金元一句话说得司机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泪 水再也忍不住了。事后,每逢谈起此事,司机都会强调:“我当时真想跪倒在李总面前……”

  花絮

  应我们的请求,采访结束后,李金元带我们观赏了天狮的标识——一只精心雕铸的长有羽翼的,正在腾空雄狮。没想 到刚刚走出办公楼,他就被天狮的员工围了起来。他们亲热地和自己敬佩的领导唠起家常,并争着和他合影。见到他们,李金 元也仿佛见到了多日不见的老友。他好像已经忘记了站在旁边的记者的存在,长期出国考察难得见一见他们,也许他大概太想 念他们了。见此状况,除了悄悄地离开,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是呀,还是不去打扰他们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