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新兵”刘述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7 公益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路颖杰

  恩施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恩施又是一个艰苦的地方,这里属老、少、边、山、穷地区,全 州八县均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在这样的地方,民政工作更是重中之重,难上加难,对民政干部的要求也是异常严格。刘 述宣就是这样一位在艰苦、恶劣环境中摸爬滚打的民政干部。

  始终保持军人作风

  刘述宣是军人出身。在军营的大熔炉里,他炼就了刚毅的性格和雷厉风行的办事特征。初次接触刘局长的人,会觉得 他文质彬彬、和蔼可亲。可儒雅的外表后面,透出的却是严厉、果敢。

  刘述宣时间观念很强,“能上午办的事就不托到下午,能今天办的事就不托到明天。”有时在吃饭的空档,打几个电 话,就能解决好几个问题。所以对于他来说,工作和生活的时间没有严格的划分,他随时随地都在工作。

  “一日之计在于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美梦中的时候,刘局长晨跑的身影已经在朝霞中闪动。当人们从床上爬起来准 备吃饭时,刘局长已经处理了好几件事,安排好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五点钟起床晨跑已经成为习惯,锻炼锻炼,一天都会精神百倍。为老百姓办事必须分秒必争,不能托。”刘局 长总是三句话不离本行。

  刘局长笑谈自己还是民政事业的新兵,但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无不流露出对民政事业深深的热爱。自从做民政局长那天 起,他就忘记了周六周日,福利院里,五保户家里,上山下乡的村野中……经常会看到刘局长关切的笑脸。“由于忙于工作, 对家里关心不够,夫人有时也会提出批评。但家人对我的工作还是理解和支持的。”在家庭和事业的矛盾中,刘局长显得有些 不从容,但又很坚定。

  勤奋学习,不断上进,也是刘述宣不懈的追求。他说自己今年52岁了,要干到55、56岁。要抓紧时间为老百姓 多做些实事,也许自已热爱的事业,一辈子也干不完……

  办事既要深思熟虑,又不能犹豫

  刘述宣和记者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次淘气的儿子不知从哪里用木棍挑来一条蛇,好奇的左看右看,妻子吓的大 喊,喝斥儿子甩掉手中的蛇,谁知越喊,儿子越紧张的不知如何是好,在紧急关头,刘述宣飞起一脚,踹掉了儿子手中的蛇, 全家人被吓的一身冷汗。

  刘述宣说他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怎样解决问题。

  “办事要果断,要有应急措施。”“既要深思熟虑,又不能犹豫。”一直是他在实际工作中贯彻的一条基本原则。

  能炼就这样一身好“本领”,使百姓们对刘局长产生深深的信任。百姓们深信,把什么事情交给刘局长办,一定会有 希望。

  恩施州的“福星工程”已经纳入了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加大了五保集中供养的力度,要求年底基本实现集中供养 目标,集中供养率要求达到70%以上。恩施州每年退伍的士官、士兵1400人左右,平均每年需要安置的对象在400人 左右。在城镇退伍军人计划安置渠道枯竭的情况下,开始探索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安置工作改革路子,2003年,恩施 州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率达到处70%。彻底解决了安置工作老大难的被动局面。

  社会工作也要有经济意识

  刘述宣以前一直从事经济工作,喜欢用经济的思维去考虑事情,他认为社会工作也要有经济意识,而且工作要有创新 ,在一定范围内允许民政资金自由“整合”,把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

  “只要做一件事就要把它搞实,经得起检验。”这是刘述宣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