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加快电力“进京” 确保首都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3日电(记者钱咏虹、刘军)为保证首都用电,内蒙古自治区在自身遭遇严重供电不足的同时,拿出更多发电量、送电量支援北京。

  和全国一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内蒙古也发生了严重的“电荒”,如何处理好向外输电与自己用电之间的矛盾,成了一个绕不开的问题。自治区政府认为,无论从“全国一盘棋”的政治高度,还是从抓住时机开拓电力市场的经济角度看,加快内内蒙古电力“进京”
都是一件双赢的事。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7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共发电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其中向华北、东北送电量1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尽管区内日平均限电负荷达到140万千瓦左右、缺电力270万千瓦以上,蒙西电网东送电力负荷仍保证在175万千瓦,最高达到190万千瓦。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电力处处长周亮平介绍,去年内蒙古发电640亿千瓦时,其中给华北与东北地区供电近300亿千瓦时,占了45%,北京现有五分之一的电是内蒙古送的。今年预计供华北与东北的电量可以达到450亿千瓦时,占全区发电总量的一半。

  内蒙古北方联合电力公司董事长乌若思介绍,今年以来,公司所属各发电厂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减少机组非计划停运,做到发电机组稳发、满发和长周期稳定运行,上半年发电194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亿千瓦时。向北京供电的主力电厂蒙达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俊兵说,今年1至7月份,电厂4台33万千瓦机组共发电61亿千瓦时,设备利用小时数已达到4000小时,预计全年将达到7000小时左右。丁俊兵说:“这个参数很高了,按照现有进度,今年可发电95亿千瓦时。”

  为保证首都用电安全,内蒙古正在建设的岱海电厂、上都电厂、托克托电厂等发电企业采取了“专线送电”的方式,在建厂的同时配套建设专门输电线路。记者在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岱海电厂规划容量为8台6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210亿元,同期配套建设500千伏输电线路,发电直接进入华北电网。正在加紧新建的一期2台60万千瓦机组于去年7月动工,工程快速有序向前推进,工期一缩再缩,首台机组可望2005年10月投产发电。(完)(责任编辑:吕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