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光裕:国美老总17年创富105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26 东南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黄光裕:国美老总17年创富105亿(图)
  个人简历年龄:35出生地:广东汕头学历:大专主要公司:鹏润集团、国美电器拥有上市公司:国美电器?穴HK0493?雪行业:家电连锁零售、房地产黄光裕近4年排行榜2004年,居排行榜首富2003年,在《福布斯》榜中排第372002年,排“百富榜”27位2001年,在《福布斯》榜中排第27

  前日刚刚出炉的“中国大陆百富排行榜”,国美鹏润集团主席黄光裕以105亿身价荣登榜首。作为“国美电器”的掌门人,黄光裕并不让大家陌生,可是他2002年排“百富榜”27位,去年榜上无名,今年高居首位,“曲折之路”让人尤感兴趣。4000元起家

  上世纪80年代中,年仅17岁的汕头少年黄光裕?穴又名黄俊烈?雪与哥哥黄俊钦一道,身揣4000元钱从家乡北上,到内蒙古一带做贸易。一年后进入北京,做了半年生意后,最终选择在珠市口经营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电器店,1987年1月1日,正式打出“国美电器”的招牌。

  如今回过头来总结,会发现黄光裕创业切入点之佳。虽然中国经济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但物质条件仍然相当落后,流通领域商品奇缺。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在几乎所有消费品市场上,都是卖方市场,家电市场尤其如此,80年代中期仍是清一色的外国品牌。国美在经营之初便开创了很多业内先河,1990年首创“包销”制,1991年率先在《北京晚报》中缝登出商品报价广告,1993年开始在北京地区开设多家店铺,1996年由单纯经营进口商品开始转向以国产与合资品牌为主,1999年开始向全国扩张。

  1993年,就在国美电器已在北京迈出连锁经营步伐并开始涉足房地产业时,黄氏两兄弟分家了。黄光裕称,他分得了“国美”品牌和几十万元现金,而包括房地产业务在内的资产归哥哥黄俊钦,后者创办了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新恒基集团。分家3年后,黄光裕重又进军房地产业,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西二环的鹏润家园。一夜之间“到手”88亿

  在短短15年间,黄光裕赚了15亿元,并于2002年首次入围“中国大陆百富排行榜”。然而,2003年,黄光裕竟然跌出“中国大陆百富排行榜”。

  在2002年到2003年,黄光裕走得并不太顺利,先是2002年底欲借壳牌收购宁城老窖,宁窖高达6.8亿元的巨额亏损让重组一再拖延。另一方面,随着家电零售上游利润接近底线,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背负着14个地区100多家直营店的国美电器发展得有些举步维艰。对内,黄光裕面临着机构臃肿和购销网络过于庞大的问题;对外,“中永通泰”等联合体的出现,也让黄光裕不敢掉以轻心。

  对此,黄光裕重新出山,重整国美,分拆采购与销售网络,将公司管理层下移,调整发展战略,除了加紧对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主攻外,更将目光投向了二级城市,200家零售店铺成为国美的年度发展目标。

  除了内地的一连串扩张计划外,黄光裕将目光扩展到了香港。2003年底,首家香港国美电器旗舰店出现在旺角黄金地段时并不被业界看好,一致认为国美这条“过江龙”无法抵御香港昂贵的铺租和便宜的电器售价。

  可这并不影响黄光裕在港的扩张速度,今年4、5月间,国美接连在铜锣湾时代广场、旺角西洋菜街及尖沙咀百乐酒店连开3店,更计划年内多开4家分店。速度之快让香港电器零售“大哥”——丰泽电器不敢懈怠,紧随其后扩充门店。

  近3年内“国美上市”一直是国内商界一个沸沸扬扬的话题。根据中国鹏润披露的信息,“国美电器”未来两年的开店成本将超过4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曾用“心急如焚”来形容黄光裕的心情。

  6月8日,黄光裕以一招“左手倒右手”的方式,通过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鹏润集团(0493,HK),间接收购了国美电器65%的股份,一夜之间“到手”了88亿元。国美“曲线”上市后,黄光裕希望借助利好消息刺激,4个月内两次配售部分套现,3次减价后以每股3.98港元在市场出售,成功为黄光裕套现近12亿港元。

  短短两年内,黄光裕身价便涨了7倍,跃升为2004“中国大陆百富排行榜”首位,抛离次席的陈天桥17亿元。欲做全球顶尖家电连锁零售

  昨天,国美鹏润总部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评选是一次公众型的社会评选,“对该榜的排名方式不作评论”,只能表明国美集团已成为上市公司,是一家公众型企业,价格、销售额、财务等信息已非常透明。

  该发言人表示,国美集团将按照5年经营规划及品牌建设规划不断发展壮大,最终目标是发展全球顶尖的家电连锁零售企业。据了解,目前国美电器已经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了160家分店,销售额位居中国家电零售业榜首,2004年,公司的计划是使门店总数达到210家。启示“富豪榜”给我们的启示

  2004中国富豪榜前日揭晓。北京鹏润投资黄光裕以105亿身价名列榜首。从总体上看,今年“百富榜”上出现不少新面孔,行业分类也较多,有主营房地产业也有几名新发现的富豪出自于农业、零售业以及钢铁等行业。

  今年的“百富榜”人均身价有25亿,“榜首”身价105亿,为北京鹏润投资黄光裕一举夺得,从揭榜结果来看,“富豪榜”是通过多方面多形式进行考量的,因此说是基本合理和客观的,但“富豪榜”的评选以及公布应该给人什么启示,这才是最重要的。

  试举一例,比尔·盖茨身价460亿美元,名列全球首富。2003年,盖茨与世卫携手,共同资助研发传染病诊断方法,并取得重大成果,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为重要。再举一例,1984年初创的海尔公司连员工上厕所都很困难,到如今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产品品牌排在世界第95位,成为中国企业向海外递交的一张名片,海尔是唯一入选由世界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海尔在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对公益事业的投资也是引人瞩目的,尤其在资助希望工程方面更加显著。但是,单凭一个海尔集团是远远不够的。

  “富豪榜”的出炉,应该给人们带来希望,富豪们不但要让自己的名字和财富站在一起,更要让财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然,人生价值的体现并非完全通过财富去实现的,而是通过无私奉献达到,因为只有无私奉献才是最美丽的事业,也是最值得人们期待的事业。中国的未来必将走向繁荣和富强,而在走向繁荣和富强的道路上,必须要有富豪们从中助上一臂之力,这也算是对祖国的报答,“富豪榜”的评选真正意义也就在这儿。

  而今年“百富榜”上出现众多新面孔,也就更加说明中国正在走向繁荣和富强的道路上,但是,富豪们应该看到另外一个事实,就是他们所拥有的财富,并非完全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而是靠众多乃至无数人共同努力才得以实现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富豪们应跳出狭窄的财富之门,为人类未来的共同富裕贡献应有的力量,同时也为子孙后代永远过上幸福的日子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事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