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包豪斯逐鹿上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2:11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德国甚至整个欧洲,建筑市场基本上处于半停滞状态,而中国则充满了各种实践的机会,建筑教育也不例外,中国 是最好的舞台。

  外滩记者 李叶飞

  在随汉堡代表团去安亭新镇的路上,面对一路的堵车,德国阿尔伯特-施佩尔城市规
划建筑设计联合公司(AS&& P)董事、中国代表戴友涵只是淡淡地回答:“解决这样的交通问题,惟一的出路就是发展公共交通。”

  本以为作为专业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公司,面对这样的问题会有个深入分析,但显然,此时戴的兴奋点不在这上面, 他需要为他的德国同胞介绍一个全新的德国风格新城——安亭新镇。而AS&&P公司正是这个新城的前期整体规划设计公司 ,并且还承担其中10%的单体建筑设计。

  “这座新城的其他90%的建筑设计最终也是由二十几家德国建筑事务所设计完成。”戴友涵激动地告诉在座的德国 同胞们。这件事令德国人非常自豪,因为它意味着在中国上海,一座全新卫星城的整个建筑设计都是由德国人完成的,有机会 建造这样一座新城,可令所有建筑设计师心花怒放。

  在安亭新镇现场,安亭新镇的开发商、上海国际汽车城置业有限公司总裁费淳璐在给这些德国人介绍安亭新镇时也是 异常地激动兴奋,兴奋的原因完全一样:“这座完全的德国风格新城镇,全部由德国建筑设计公司设计。”但显然,费淳璐的 激动少了戴友涵所具有的那种自豪感,费只是为完全引入了德国风格建筑而兴奋激动。

  包豪斯在上海

  其实,德国的建筑理念进入上海很早,生根发芽地就在同济大学。现在去同济大学,还能看到一座叫作文远楼的建筑 ,它是我国最早的典型的德国包豪斯风格建筑,由黄毓麟、哈雄文设计,当时可寄托着同济大学城规系成立之初的精致梦想。

  不过由于后来全国上下的复古主义思潮的影响,这样的包豪斯现代建筑思想遭受了冷遇和批判,现代主义建筑也就没 能在中国得到发展,直至改革开放后建筑界才开始重新认识到文远楼所隐含的重要历史价值。在20世纪90年代末,文远楼 被载入《世界建筑史》,全国仅有37座建筑获此殊荣。

  虽然现代的建筑风格理念一直到改革开放后才被重视,但德国包豪斯的建筑教育思想一直被同济完整地承袭着。包括 后来建造的城规学院的明成楼,以及今年新落成的被炒得沸沸扬扬的C楼。每一座楼都凝聚着同济建筑的精神。

  有一件事情很值得回味。早年,原城规系主任冯纪忠老先生曾经带着10个包豪斯风格的设计方案去北京参评,被统 统痛斥为资产阶级的设计。回同济后,老先生忿忿地说,我这辈子再也不去北京了。而在同济,他也始终坚持决不允许密集的 “大屋顶”或“平屋顶”在校园存在,于是就有了城规学院三幢性格鲜明的建筑,风格鲜明又一脉相承。

  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建筑并没有在上海形成多大的影响,在现在上海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的时候,大量的现代 建筑并没有出自多少同济学生之手。不过想想50年代建造的文远楼要到80年代才被认识,这种境况也就可想而知了。

  只是现在,引入国外的建筑理念都不需要多少咀嚼,直接设计建造就可以了,而德国的建筑更是被奉为经典。现在甚 至连建筑教育都直接过来了。

  包豪斯们抢食

  就在汉堡团之后的“中德文化周”期间,德国包豪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契默曼、几位教授和建筑师一行在上海安亭新 镇,就合作筹办包豪斯大学上海学院的具体事宜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置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磋商,传出的结果是:明年上海学院的 招生工作就将启动。

  面对中国这么庞大的建筑工地,德国的建筑开始在上下游纵深抢食。契默曼院长的话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在德国甚 至整个欧洲,建筑市场基本上处于半停滞状态,而中国则充满了各种实践的机会,教育也不例外,中国是最好的舞台。”

  正因为实践,所以什么样的建筑都有可能出现在中国,出现在上海,这也是令德国建筑师门异常兴奋的理由之一。

  戴友涵就激动地向记者透露:“在最新的上海世博会规划设计竞标中,他们跟同济一家建筑公司合作的方案已经进入 了决赛,是最后入围的三个方案之一。”虽然AS&&P的建筑现在已经遍布了中国的东西南北,北京、重庆、天津、桂林、 上海都留下了他们的建筑,但如果拿下世博规划,这将成为他们在中国最重要的项目。

  而另外一家更为兴奋的德国建筑设计公司当数汉堡的GMP了,在9月15日汉堡团晚宴上,GMP公司的创建人冯 格康穿着一件黑色的唐衫,拿着香槟,与朋友高谈阔论。他那种兴奋感明显是从北京带回来的,就因为最近赢得的中国国家博 物馆改扩建工程。

  而冯对上海自然也充满感情,马上GMP将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这对GMP来说步调算是慢了。要知道,两年前GM P就在上海赢得了一个巨大的项目,可以说比安亭新镇更大,那就是临港新城。

  GMP建筑设计事务所为之设计了一座完整的城市,从街道分布、行政中心的建造到儿童游戏场,这个上海郊外的新 城计划人口30万,将是近100年来继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巴西的巴西利亚和印度的堪迪迦之后兴建的第四座这样大规模的 全新城市。

  “这次我们还把这个方案拿到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冯格康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令我们相当自豪的方案,更令人 高兴的是,在现在已经完成的几个的建造基本上都按照我们当初的规划设计进行。”

  冯在一开始曾担心他的这个非常人性化的城市规划方案在最后实际建造中会屈从于经济利益,但现在似乎没有了这样 的担心,这增加了他的信心:“有可能我们还将参与具体单体建筑的设计。”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