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明天迎来华裔站长 站长爱看成龙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8:57 东方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维持空间站的正常运作、处理垃圾

明年1月和3月进行两次太空行走

艾滋病疫苗研究等系列实验

“远征十队”预计将在明年的4月25日结束自己的太空任务,虽然看似只有短短的193天,但摆在焦立中和沙里波夫面前的任务和挑战仍然艰巨。

焦立中表示,这一阶段的空间站工作主要是维持空间站的正常运作。“‘哥伦比亚’号失事以后,空间站的工作组减少到2个人。目前我们这些成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对空间站进行必要的检修、在轨维护等。同时,我们还会在轨道实验室进行各种科学实验。”焦立中所指的实验包括研究艾滋病疫苗、植物生长以及地外试验月球车和火星车等。

明年1月和3月,他们将进行2次太空行走。在太空行走中,焦立中和沙里波夫将穿上俄罗斯的奥兰太空服,继续完善空间站的外部装备。他们还将处理空间站堆积的垃圾,将这些垃圾用STS-114和STS-112号无人驾驶太空供给舱运回地球。此前有报道称,因为空间站上的垃圾太多,主要氧气机因故停止工作,空间站面临着“断气”的威胁。

在焦立中和沙里波夫的工作计划中,还包括了要为可能在明年春天发射的NASA飞船“发现”号航天飞机访问空间站做准备。

人物:华裔站长爱看成龙片

1996年焦立中成为首位行走太空的亚裔人

通过电邮参加美国大选投票

很想有机会与杨利伟交流

出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市的焦立中今年44岁,其父母原籍山东,20世纪50年代移居美国。焦立中能说流利的中文和俄语。

1983年,焦立中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和1987年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焦立中在物质科学上有很多成就。他在各种飞机上有长达2000多小时的飞行经验。1990年1月,焦立中被美国宇航局选中成为一名宇航员。焦立中有过三次乘航天飞机飞行的经历,时间分分别是1994年、1996年和2000年。其中的第二次使他成为首位在太空行走的亚裔人。

上个月焦立中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在空间站里上不了网,不过,可以发电子邮件联系地面,11月大选时可以通过电邮投票。他还透露,在空间站6个月的时间里,周一至周六工作,周日可以休息。焦立中称,他看过中国功夫片,非常喜欢成龙的片子。对于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焦立中说很想有机会与他交流一下。王靓

背景:5位华人曾飞天

王赣骏:1985年4月29日至5月6日,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主持“失重状态下的流体力学情况”实验且获得成功,并参与了其他14项实验工作。

张福林:1986年1月12日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进行了5天的科学试验。

卢杰:1997年5月乘“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

焦立中:即将于今年10月再次行走太空。他曾于1994年7月8日乘“哥伦比亚”号升空。1996年1月11日他乘“奋进”号第二次进入太空。2000年10月11日至24日,他乘“发现”号第三次上太空。

杨利伟:2003年10月15日,乘中国的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开始太空之旅。

 
 
 
作者:选稿:陈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