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普京访华续写中俄伙伴关系:边界与能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1:3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类进入新的千年,中俄两国关系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0月14日到1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普京总统在他第二任期开始后首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与普京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并将签署中俄联合声明和一系列的重要文件。普京总统的这次访问也是两国庆祝建交55周年活动的重要部分,胡锦涛主席将与普京总统出席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

  即将访华的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10月1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高度重视发展俄
中关系,始终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变化,高兴地看到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尤其是另人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近年来俄中关系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成功地消除了过去所有的分歧,目前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一个不能开诚布公进行讨论的问题。普京说,老一代政治家为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石。包括胡锦涛主席和我本人在内的新一代政治家决心继续巩固这一基石,同时还准备在此基础上建设现代、精美、舒适的俄中协作大厦。

  普京访华之期待

  经济:合作的一个主要方面

  普京认为,中俄两国间的贸易额快速增长,应改善经济协作的结构。在这方面两国政府建立的投资合作常设工作组将发挥重要作用,应该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而目前所要做的是推动这一合作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普京说,我们在经济方面成为长期的、稳固的战略协作伙伴没有任何障碍,在国际组织特别是世贸组织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俄罗斯、中国还有其他许多国家将继续要求建立公正、民主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考虑到俄中合作的规模和前景,我认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对我们两国都有利。我们同中国伙伴达成了一致,相信有关协议今后将得到落实。我们将继续同中国伙伴进行是否有同俄加入世贸组织相关的议程谈判。我们希望在公平的条件下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朋友们支持我们这一立场。同时,我们也支持中国在世贸组织内享有应有的、不包含任何成见的待遇。

  合作:进行坦诚友好的对话

  普京率领的访华代表团中有数位成员是同中国接壤的俄罗斯边境地区的领导人,俄方认为,俄中地区合作前景良好并将促进国家总体关系的发展。普京称,为了解决边境问题,中俄两国外交部进行了长期紧张的工作。我非常希望近期内在考虑双方利益的前提下通过谈判结束这一工作。

  能源:进行着完全开放式的对话

  普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可靠稳定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能源市场。他说,俄罗斯同中国在核电站、热电站方面进行着合作,俄方准备将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向中国提供能源产品。普京坦诚地指出,在确定石油管道方向时俄将首先从本国利益出发,同时也将考虑合作伙伴的利益。我们将同中国伙伴进行最坦诚的讨论,最终做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决定。

   反恐:中国人民的支持非常可贵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在俄罗斯艰难的时刻,特别是在别斯兰人质事件期间同俄站在一起。普京认为,为了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努力,必须学会用同一种语言说话。在确定何为恐怖主义时,必须像俄罗斯和中国伙伴所强调的那样放弃双重标准、抛弃陈腐的观念及冷战思维,不能将同一组织在世界不同地区的行动或者定性为恐怖活动,或者定性为争取独立、民族解放运动。认定恐怖分子的标准不是他们所打出的旗号,而是这些人所采取的手段。最为关键的是,恐怖分子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实施暴力,威胁无辜平民。普京称,俄罗斯将和中国伙伴一道在各种国际组织,特别是在联合国范围联合行动,争取让这些重要的原则得到确立。

  访华前普京对中国人民说——

  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十分亲近的感情。数百年来,我们国家一直渴望着了解中国和中国历史。近年来,这一传统的兴趣又增添了新的情感。中国人民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宏伟的规划,这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是勤劳、天才的人民。我们对中国人民满怀敬重之意。在此我要祝福每一个中国家庭,祝人们幸福、万事顺遂。

  中俄近年来交往频繁

  1949年10月2日,中国与苏联建交。苏联解体后,1991年12月27日,中俄两国签署会谈纪要,解决了两国关系的继承问题。2001年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去年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时双方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这些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两国元首直接推动下,中俄高层互访频繁,各种磋商与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中俄经贸合作日益扩大,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量。

  高层互访

  近年来,中俄关系进入了健康和稳定发展的阶段,两国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和会晤,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2000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就职后的首次国事访问。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普京在北京举行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北京宣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

  ——2001年7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普京总统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发表《中俄元首莫斯科联合声明》,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确定了下来。

普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
  ——2002年12月,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会谈时一致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双方对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会谈后,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并出席了两国间5个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2003年5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和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300周年庆典活动。胡锦涛与普京会谈时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俄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中俄两国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交往。1996年启动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为推进两国在各层次和各领域的实质性合作铺平了道路。截至2003年,两国总理已先后举行过八次定期会晤。中俄建立的高层领导定期会晤机制成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1996年12月27日,李鹏总理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在莫斯科举行首次会晤,决定成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晤后,双方签署了《连云港核电站框架合同原则协议》和《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合作协议》。

  ——1997年6月27日,李鹏总理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晤。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建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其组织原则的协定》。

  ——1998年2月17日,李鹏总理与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在莫斯科举行第三次会晤。双方就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些具体项目进行了探讨,并出席了两国政府在高速船建造领域进行合作、解决政府贷款债务以及两国政府1998年加强经贸合作等3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1999年2月25日,朱镕基总理与普里马科夫总理在莫斯科举行第四次会晤。双方签署了两国在经贸、科技、能源、交通等领域以及两国有关省州合作的11项协议。

  ——2000年11月3日,朱镕基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北京举行第五次会晤。双方一致认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2001年9月8日,朱镕基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圣彼得堡举行第六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公报。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强定期会晤机制的作用,并就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人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2年8月22日,朱镕基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上海举行第七次会晤。双方就加强相互协作、反恐、缓和热点地区紧张局势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出席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纪要》、《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关于边境地区贸易的银行结算协定》和《中国工商银行向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提供2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框架协议》等3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2003年9月24日,温家宝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八次会晤。两国总理在发展双边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等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他们表示,中俄将继续开展在各个领域内的合作并将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2004年9月24日,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在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双方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合作的成果,研究了解决存在问题的措施,确定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两国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双边关系中的热点问题

  边界问题

  中俄边界全长约4370公里,其中东段边界长约4320公里,西段长约54公里。两国间存在着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双方以有关目前两国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经过多年谈判,确定了约98%的边界线走向,并分别于1991年5月16日和1994年9月3日签署了《中苏国界东段协定》和《中俄国界西段协定》。1999年12月9日,中俄双方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叙述议定书》和《关于中俄国界线西段的叙述议定书》。上述文件的签署及勘界工作的圆满结束标志着中俄已协商一致地段的边界正式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并在两国关系史上首次在实地得到准确标示。

  中俄石油管线问题

  1994年俄方提出动议,中俄合建一条输油管道,把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蕴藏的丰富石油销往中国。2001年两国政府签署协议拟共建安加尔斯克―中国大庆石油管道(安大线),但2002年底俄石油运输公司等突然提出建设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石油管道(安纳线)以取代安大线,此后俄方又推出了泰舍特至纳霍德卡方案(泰纳线),但至今仍无定论。

  普京总统2004年9月24日在莫斯科会见温家宝总理时表示,能源合作是俄中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方作出的与中国发展能源合作的决定始终未变。在《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双方也重申,愿继续推动落实中俄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中俄原油管道建设项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联邦总理弗拉德科夫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联邦总理弗拉德科夫9月24日共同向新闻界宣布,中俄将坚定不移地加强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并已确定未来几年的合作目标。双方就这一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四项共识。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10月10日透露,普京将同中国领导人谈到石油管线的问题,俄对管线方案的研究过程即将完成,俄在这个问题上的出发点是,既要考虑到俄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利益,也需要考虑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利益。酝酿已久的中俄石油管线方案将在数月后出台。

  
普京

  普京其人

    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Putin)1952年10月7日生于列宁格勒市(现圣彼得堡市),1975年从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一直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情报局工作。1985年至1990年他被派往前民主德国工作。1990年回国后,普京先后担任列宁格勒大学校长外事助理、列宁格勒市苏维埃主席顾问、圣彼得堡市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1994年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1996年8月,普京开始担任俄联邦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1997年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办公厅监察总局局长,1998年5月任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同年7月起任俄联邦安全局局长。1999年3月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同年8月被任命为俄联邦总理。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总统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普京出任代总统。2000年3月26日普京当选为俄联邦总统,并于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职。2004年3月,普京赢得大选胜利,连任总统,同年5月宣誓就任。

 

  普京在俄罗斯的艰难时刻接手克里姆林宫,这位领导世界上幅员最为辽阔的国家重新崛起的领导人,有他自己的生活、理念,有他自己的故事。普京出身于列宁格勒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长期的平民生活使普京对俄罗斯民众的艰辛有着切身体验。

   普京能够赢得广大俄罗斯民众的信赖,不仅是由于其朴实无华的平民风格,更是由于他的治国思想符合俄罗斯的现实需求与发展趋势,符合俄罗斯民众的物质与心理需求。对外,普京根据当前的国际环境,将其“韬光养晦”外交的基调定为“以融促变”: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对手”合作,融入其中,并借此为国内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4年9月13日,普京经过深思熟虑,主持召开了所有地方领导人参加的俄联邦政府扩大会议,明确宣布将对现行的政治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出台了一系列以维护国家统一和加强国内安全为目标的反恐新举措。这些改革措施在西方国家引起了强烈反响。俄罗斯著名政论家特列季亚科夫对普京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作出评论。他认为,普京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标志着普京要全面摒弃上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设计的发展模式,学习中国发展模式。特列季亚科夫强调,普京的政治体制更像罗马时期的平民民主,在这种体制下,通过全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国家元首得到了社会赋予的最广泛权力。

  多年来普京在俄罗斯一直拥有很高的支持率,普京说:“我如终坚持这样一些原则:首先是不说假话。不管事情是否令人感到愉快,我都说实情。我国人民有权了解真实情况。第二,国家领导人必须保持正常人的情感,了解普通民众的生活,清醒地意识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哪些困难,让所选择的手段更为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与此同时,还应该客观、诚实地评价自己工作的结果。的确,近年来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我更清楚有许多事情并未做成。我不想让自己、政府和总统班子过多地关注高兴的事情,否则会阻碍我们的前进步伐。人们应该更多地审视自己所犯的错误。我总是希望任务能够完成得更好、工作取得更多的成果,以便让这一切不仅从总体上改善国民的自我感觉,也让人们变得更加富足。我希望我国每一位公民都能找到更多的安全感和良好的心理状态。实现上述目标任重道远。我们中间没有人被业已取得的成绩冲昏头脑,我们将更加顽强地工作。”

  相关专题: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