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密云踩踏案开庭审理 责任人否认刑事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2:04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日,两被告的亲属一大早就从密云县城赶到市二中院,被告陈百年的姐姐在法庭外忍不住哭起来。

  
  本报讯 昨日,密云彩虹桥“2·5”特大伤亡事故案开庭审理,两名直接责任人孙勇、陈百年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庭审进行了近7个小时,孙勇和陈百年否认构成刑事犯罪。

  事故原因:保卫职责不到位等

  孙勇、陈百年分别是密云县城关派出所的原所长和原政委。今年2月5日晚7时45分,密云县在密虹公园举办迎春灯展时,彩虹桥上游人拥挤、踩踏,造成37人死亡、多
人受伤。

  事故专案组调查结果显示,该事故为责任事故。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负责重点部位彩虹桥保卫工作的密云县城关派出所,没有履行安全保卫职责,有关人员擅自压缩值勤人员、推迟上岗时间;灯展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安全保卫方案不落实,有关部门职责落实不到位等。

  2月24日,市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孙勇和陈百年实施逮捕。今年4月,该县县委书记夏强因此事被给予中共党内警告,该县县长张文引咎辞职。

  此案于昨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庭审在上午9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中间休庭了一小时。

  两名责任人否认构成刑事犯罪

  据双方辩护律师称,检察机关主要针对随意安排上岗时间和未制订防范预案对二人进行了指控。孙、陈二人及辩护人认为检察机关的指控与事实不符。

  在法庭上孙、陈二人为自己做出辩解,二人承认工作未做到位,但是否认构成刑事犯罪。他们指出,上岗时间的安排和防范预案的制订由上级部门统一安排,他们没有制订的权利,故而不应当承担责任。

  按照中国《刑法》的规定,玩忽职守罪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将被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回访死者亲属

  担心11岁儿子的心理

    回访者:罗大妈

  死者:女儿

  “自从出事儿以后,好几天晚上,儿子都从梦中惊醒。”家住密云县的遇难者家属罗大妈说,每当此时就心如刀割。事故发生当夜,罗大妈的女儿王旭领着弟弟去县城彩虹桥观灯,然后就永远离开了。王旭时年18岁,在北京市一家高级技术学校就读。罗大妈的儿子幸免于难。

  当罗大妈接到记者打过去的电话时,还误以为是王旭的老师。罗大妈说,上周王旭的老师路过密云时,还到家里坐了坐,说王旭是个好孩子,很听话。两三个月前,镇里的领导也专门来慰问过一次,但罗大妈觉得,现在对自己最大的安慰,就是尽量不去想这件事。

  罗大妈还不知道直接责任人受审的消息,她说已不关心有关那次事故的所有情况。“现在叫我说些啥,我啥都说不出来。”

  罗大妈现在很担心11岁儿子的心理状态,当时儿子跟姐姐王旭一起去看的灯展,他目睹了整个踩踏事故的经过,之后又在医院找到了姐姐的遗体。

  她说,自那之后,儿子的精神就不太好了,睡觉老是一惊一炸,经常半夜惊醒。

  “现在能做的就是淡忘”

  回访者:李先生

  死者:妻妹的丈夫

  遇难者家属李先生也不知道审判的消息,他妻妹的丈夫在踩踏事故中死去。对于这次审判,李先生只能感觉到一种无奈。

  “事实已经造成了,人也没有了,现在只能让活着的人心里好过些。”李先生说,妻妹在事发后一度精神恍惚,在亲属的安慰下,事发数月后才有所好转。而安慰的主要方法就是让他的妻妹淡忘这一切。“除了淡忘,我们没有其他可做的。”

  令李先生感到安慰的是,遇难者8岁的女儿年龄尚幼,失去父亲对她的刺激,还不像母亲那样严重。

  我和女儿再不去彩虹桥

  回访者:郭大妈

  死者:丈夫

  郭大妈的丈夫在密云踩踏事故中死去,他的丈夫生前是一名教师。

  昨天,提起那次事故,郭大妈的脸深深地埋入怀里,用手一个劲地搓着她的衣袖,抬起头已是热泪盈眶。郭大妈说,事故发生后“家中的顶梁柱”折断了。郭大妈在诉说中,泪流不止:没有工作,原来在农村生活,有两个女儿,一个工作,一个还在河北邢台读大学,生活艰难,房子不小,可付不起暖气费。

  “其实,我不想他们怎么着,只是想,如果当家的还在的话,就不用担心了,退休也应该有2000多元吧。”郭大妈说,家离彩虹桥不到一公里,但她从没到过那里,女儿也不让去。

  部门反应

  派出所对开庭表态谨慎


  彩虹桥重新开放后,近日再次修整

  10月11日,已重新开放的彩虹桥再次开始修整,开始更换桥上台阶的塑胶地垫。

  踩踏事故发生后,彩虹桥曾被封锁,两端被焊上了“禁止通行”隔离牌,禁止行人通过。9月4日,彩虹桥重新开放。

  前天,六七名工人正在桥上施工。工人们说,地垫在桥上粘得特别牢固,需要10天左右才能完工。桥栏杆几个月前更换过,现在的栏杆比原来更粗更牢固。

  这些工人说,他们知道踩踏事故,也知道发生事故的准确地方,“只是按部就班干活,天一擦黑儿就收工。”工人施工时,偶尔有一两个行人通过,23岁的张先生说,途经彩虹桥从单位回家可节省15分钟,事故前每天走4次,现在一个月走不了五六次。

  密云县政府有关人员没有透露整修该桥的相关信息。

  前天,密云县相关部门对“踩踏事故”相当谨慎。记者提出采访主管领导,工作人员均称联系不到或无法联系。

  前日下午,在密云县城关派出所值班室有10来名警察,一警察称现任所长和政委不在,当记者问到“是否知道原所长孙勇、政委陈百年受审”的事,10来名警察没人回答记者的提问,只是抽烟或看报纸。

  被告亲属

  警察上岗时间成争论焦点


  被告亲属称,保卫方案称上岗时间“另行通知”,因此被告未玩忽职守

  昨日上午9时许,在北京市二中院的北门、西门外约有50人,他们称是孙勇和陈百年的家属和好友,一早雇了一辆大巴车,从密云县城赶到市二中院。

  由于名额所限,只有孙勇的大哥、姐姐和陈百年的两个姐姐4名家属拿到法庭旁听证,其他家属只能在二中院大门外等候。

  陈百年的父亲陈国华也来到了法院。老人说,已经半年没有见到儿子了,庭审前的晚上他没有睡着觉,昨日早上5时他就从床上爬起了。这位82岁的老人希望能够见儿子一面。

  中午12时许休庭,4名家属走出法院大门。下午5时30分左右,两辆警车分别载着孙勇和陈百年开出二中院北门离开。

  孙勇的哥哥孙友认为,孙勇及陈百年不是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因灯会的安全保卫方案称上岗时间“另行通知”。

  一位参加旁听的陈百年亲属说,在法庭上控方和辩方的争论焦点也是“警察上岗时间由谁决定”。

  两人的辩护人认为,既然方案已定是“另行通知”,而且事发前几晚都是由指挥中心电话通知,所以尽管当晚在没有接到通知情况下,孙勇和陈百年还是安排警力7时多去彩虹桥维持秩序,谈不上玩忽职守。

  家属认为,孙勇和陈百年只能承担基层工作,是按上级命令开展工作。

  律师

  两被告一人辩罪轻一人辩无罪


  律师认为,辩护双方充分表述了各自观点

  为孙勇辩护的律师是来自中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钱列阳。下午1时庭审前,钱列阳急匆匆地跑进了法庭,“忙完今天下午就可以轻松一下了.”与记者擦肩而过时,他甩下了这样一句话。下午5时庭审结束后,他边打电话边步出法庭。

  他介绍,检察机关针对随意安排上岗时间和未制订防范预案对二人进行了指控,孙勇承认自己承担部分责任,而陈百年表示不服。

  钱列阳说,在法庭上他为孙勇做罪轻辩护,他充分地发表了自己的辩护意见,说如果辩护成功将会把刑期定在3-7年。他说,法庭很认真地审理了此案,辩护方充分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而庭审结束后,为陈百年辩护的紫光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岩没有接受采访,直接离开了法院。昨晚,在电话中他向记者介绍,他为陈百年做的是无罪辩护。

  刘岩介绍,在法庭上陈百年承认工作未做到位,应承担部分责任,但是他指出自己的行为还不构成刑事犯罪,不应该承担刑事责任。

  案情回放

  2月5日晚

  密云县举办迎春灯展时,彩虹桥上发生踩踏事故,造成37人死亡,多人受伤。

  2月7日

  国务院派出调查组,赴密云调查此次事故。

  2月24日

  市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孙勇、陈百年实施逮捕。

  4月15日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认定密云县“2·5”特大伤亡事故为一起责任事故。同时公布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密云县委书记夏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文引咎辞去县长职务,同时免去其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他十余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罚。

  5月

  案件退回渎职侵权检察处补充侦查完毕后,交市检二分院审查起诉。

  7月29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密云踩踏事故结案。

  9月4日

  发生事故被封锁近7个月的彩虹桥重新对外开放。

  10月13日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本报记者陈俊杰 李华良 张太凌 陶春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杰 王申

  北京密云踩踏事故: 问责不应是惟一目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