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参加浙江生态省建设论坛的代表杭州生态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8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3日,载满宾客的10辆大巴士跨过美丽的钱塘江,来我省参加中国·浙江生态省建设论坛的13个省(市)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国内外专家代表到这里考察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生态园区的建设。

  这是一个高科技、多功能、园林化的科技新城。东方通信城的中心绿地是一片人工湿地,通过水系设计将生态保护与环境美化结合起来,这片人工湿地的灵魂——水源全部来自天然的雨水。整个厂区可将屋顶水、雨水、路面水集中到绿地系统,经过植物、卵石、土壤的过滤,最后成为清水流入中心湖。清澈的水面,起伏的绿地,规则的厂房,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祥和、宁静,让代表们发出阵阵惊叹,无奈行程安排得太紧而不能久留。

  考察的第二站是浙江蓝天生态农业园。位于余杭的蓝天生态农业园,按照循环经济思路运作,园区规划为种猪养殖区、生态鳖养殖区、水稻/牧草轮作区、湖羊养殖区、园外辐射区等5个功能区块。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了整个园区的生态循环过程:猪场粪污经固液分离后,猪粪与作物秸秆配合堆积,再到大棚养殖蚯蚓,蚯蚓用作饲料养殖生态鳖。蚯蚓粪用作高档花卉、高尔夫球场草皮有机肥。

  多余的猪粪肥和湖羊干粪经发酵后用作梨园、茶园、大棚蔬菜及周边辐射区农田有机肥。猪场污水经处理后,用作黑麦草及水稻田有机肥,黑麦草又用于补充冬季湖羊场青料不足。鳖塘日常溢流水和清塘水进入周边蔬菜地灌溉使用,塘泥用作梨树及蔬菜地有机肥,蔬菜地的冬瓜、胡萝卜等产品加工生产生态鳖饲料。种养结合,有效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同时,见缝插针的园区绿化使园区经济体与周边自然体形成了一个统一整体。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欣对记者说:“我们海南也有这样的生态村试点,但工厂化、科技化水平还没有这么高。这种模式,我们回去要好好推广。”

  中午,代表们来到了安吉县。午餐是个冷餐会,别出心裁地安排在中南百草园的草坪上。这是在一个荒坡和荒滩上建立起来的多功能的生态农业园区。园中地势起伏,溪流穿越,古木参天,花草竞芳,鹿奔雁翔,景色秀美。园内植物有1200多种,属国家保护的有3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90%,是天然的绿色大氧吧。在这样如诗如画的美景里,代表们愉悦地享受着美景、佳肴,轻松随意地交谈。香港地球之友总干事吴方笑薇、吴享洪夫妇和几位记者席地而坐,侃侃而谈。吴方笑薇女士已是第二次来到安吉了,她说:安吉有这样美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竹资源,真应该好好珍惜啊!不过,她也有小小的遗憾:在这个竹乡的宾馆下榻,睡的床,包括小到牙签,都不是竹的;在这个竹乡用餐,有很多竹笋菜,却没有一个菜谱来说明,这些虽然是细节,但说明竹文章还可以做细做透。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妙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