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咖啡因强痛定“来去”全程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9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报讯【记者徐杨】记者昨日从市药监局获悉,为严格管理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确保其在医疗中的安全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卫生部共同制定并出台了《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暂行)。今后医疗机构要对麻醉药品的购入、储存、发放、调配、使用实行批号管理工作和追踪,必要时应能及时查找和追回;收回的麻醉、精神药品注射剂空瓶、废贴也要由专人负责计数、监督销毁,并作记录。

  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依据精神药品使人体产生的依赖性和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人们熟悉的咖啡因、安纳咖、强痛定等就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

  《规定》中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应建立并严格执行麻醉、精神药品的采购、运输、验收、储存、保管、发放、调配、使用、报残损、销毁、丢失及被盗案件报告、值班巡查等制度,制定各岗位人员职责。购买麻醉、精神药品付款应采取银行转账的方式;麻醉、精神药品的公路运输必须有专人负责押运;储存麻醉、精神药品实行专人负责、专库(柜)加锁,对进出专库(柜)的麻醉、精神药品建立专用账册,进出逐笔记录。

  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本市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将于10月18日至 11月 10日联合对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购入、仓储、调配、使用、安全管理等进行专项检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