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岁您还不算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9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划定老年“门槛”引发关注与国际接轨界限应该上调任悦

  60岁的老人能穿着轱辘鞋一路滑行到北京,这个消息昨日经新报报道之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本报也接到了不少反馈电话,不少老年人觉得:划定老龄的“门槛”确实应该提高了。

  六十岁我们还在“摇篮”里

  “八九十岁是壮劳力,七十岁才算刚而立,六十岁也就还在摇篮里。”这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的笑言,虽然有些调侃的味道,但也说明了老人们的心愿———“人老不服老。”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水上公园、银河广场等老人晨练集中的地区,看到老人们的生活非常充实、快乐。在运动的人群中,七八十岁的老人占到50%左右,不少65岁以下的老年人都说自己是“年轻人”。很多老人除运动之外还要参加其他文娱活动或是去上老年大学。

  “我们觉得,老年人的年龄界限划定标准应该提高了,现在60岁的人还算非常年轻的,有很多人60岁还在工作呢。而且现在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有更多的空闲享受生活、参与运动,身心健康水平都有提高,所以,60岁还应该算中年人。”在采访中,老人们心理上愿意接受的老龄标准是65岁左右。

  我们正在与国际接轨

  那么,老人们的想法是否有现实性呢?天津市人口学会副理事长、市社会科学院教授郝麦收告诉记者:在我国,法定60岁以上是老年人。而联合国所定的标准是———发展中国家60岁是老年人,发达国家是 65岁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则有“更高要求”,规定75岁才算老年人, 65岁至74岁只算“青年老年人”,64岁以下就不算老年人。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执行的是联合国的第一个标准。不过,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健康水平的提高,我们也正在与发达国家的标准接轨。

  在第五次人口普查时,我国已经把老年人的统计对象划定在 65岁。现在在做一些统计或是研究时,采用60岁和65岁两种标准,也是考虑到了现在老年人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在我国,像天津这样的沿海地区,人们的预期寿命超过了72岁,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所以,可以考虑把老年人的年龄界限划定在65岁,实现与国际接轨。

  年龄只是一种符号

  在我们的采访中,老年人和专家们的一种看法倒是非常一致———划定年龄的界限只是一种形式,年龄只是符号,重要的是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家都认为应该有两种方式来计算老年人的年龄。

  一是生理年龄,就是以本人的体质、身体组织、器官、全身系统的生理状态来衡量,生理年龄的测定主要采用血压、呼吸量、视觉、听觉、血液、握力、皮肤弹性等多项生理指标来决定。有的老年人因为重视保健养生,坚持运动,身体机能比年轻人还要好,从生理年龄来说,他们就是年轻人。

  二是心理年龄,也是现在老年人们最看重的年龄。很多老年人有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生活,乐观开朗。在这几天的采访中,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都认为自己的心理年龄只有四五十岁,所以,他们非常快乐。新报记者任悦

  观点·声音

  应把老龄当成乐龄

  “我们不愿意让人家称我们是老龄。”这是很多老人的心声,因为按一般人的心理,老龄就意味着失去活力、要人照顾。所以,老人们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我们是乐龄人群,乐龄所表达的意义,就是开心、快乐、愉悦、惬意、潇洒,甚至是幸福、享受等等。老人们身体好了、生活好了,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自己找乐子,觉得生活中的乐事很多,所以,他们是乐龄。

  生活得很快乐的老人和研究老年问题的专家都提醒老年人:一个人是否衰老,不能单纯看出生年龄,老年人只要加强锻炼,不仅能使身体健康,而且能在心理上永葆青春,越活越年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