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国外恐怖分子为何频繁盯上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消息:近几年,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等国频频遭到恐怖袭击。有关专家接受专访时分析了其中原因。

  绑架是直击巴政府软肋

  张玉兰(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巴关系友好,为了为难巴政府,恐怖
分子就盯上了巴的“铁哥们儿”,让巴政府投鼠忌器。

  绑匪拣了政府最棘手的问题

  10月12日,曾在巴基斯坦居住多年的巴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玉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绑架事件是目前所有发生在巴基斯坦的绑架事件中最为严重的一起,“因为它是针对中国人的,而中巴友好关系对巴基斯坦政府极为重要,他们(恐怖分子)拣了政府最棘手的问题,抓住了政府的软肋。”

  据张玉兰分析,今年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分子频频拿中国人“开刀”,原因有三:一是在巴基斯坦的外国工程人员中,中国人最多,中方目前在巴的各类项目有几百处,因此受攻击概率较大;二是中巴关系友好,为了为难巴政府,恐怖分子就盯上了巴的“铁哥们儿”,让巴政府投鼠忌器;三是中国反恐态度坚决,而恐怖分子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这也是恐怖分子对中国的报复。

  绑匪这次不是为了要钱

  张玉兰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巴基斯坦曾经发生过针对中国工人的俾路支省铜矿绑架事件,其后也发生过一些零星的绑架事件,“但那些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钱。而这次绑架事件却是有政治背景的。自‘9·11’之后,巴政府反恐态度坚决,并且与美国在反恐方面加大了合作力度,这激怒了恐怖分子,于是他们专找最让政府头疼的问题来跟政府叫板。”

  对于绑匪的身份问题,张玉兰分析说,“他们是有预谋、有组织、有选择的,这次事件的绑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他们绑架中国人也不是偶然的。”

  出国人数多遇袭几率增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人必须有这样一个认识:随着中国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的几率也将加大。

  世界矛盾加深殃及中国

  今年以来,多次传出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绑架、恐怖袭击、意外身亡等不幸的消息,人们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中国公民已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认为是海外最安全的外国人,而变成了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明确表示,这种状况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国人必须有这样一个认识:随着中国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的几率也将加大。”(责任编辑:杨庆兵)

  金教授分析说,近年来,中国与世界交往越来越多,特别是经济领域的融合速度加快,因旅游、经商等原因出国的人数急剧上升、基数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出国人数只有20万人次左右;而2003年中国公民出境达2020万人次,增长了100倍,在客观上导致中国人在海外遭受袭击侵害的频率随之上升。此外,世界矛盾激化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冷战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化加快,南北贫富矛盾突出,发展中国家动荡加剧。特别是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后,西方国家与伊斯兰世界矛盾加深,“在这种状况下,正如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样,中国公民屡屡遭袭。”

  海外项目要做安全评估

  “对于这种客观事实,有海外建设项目的公司首先要在选择项目时,不仅要做经济评估,还要对当地的安全性和政局稳定性进行认真评估。在项目开展之后,安全保卫措施一定要跟上。此外,参与项目的个人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尽力回避有威胁的地区。”

  金教授认为,从国家来讲,应该继续保持有道德、有正义感的软形象,同时,在解决世界贫困问题上要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外交部门应该与有中方投资的国家和地方政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他特别强调,中国政府应该继续加强与大国和地区有影响的国家、国际组织之间在反恐问题上的沟通,在进入某个国家之前,如能与在当地有建设经验的国家进行交流,将会少走很多弯路。

  资料

  我公民在巴一年三次遇袭

  今年5月初

  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中国援建的瓜达尔港建设工地,12名中国监理工程师遭到遥控汽车炸弹袭击,3名中国工程师在爆炸中遇害,9人受伤。

  今年9月底

  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高玛赞水坝,3名在这处水坝工地工作的中国工程师的汽车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枪击,一名中国工程师受轻伤。(责任编辑:杨庆兵)

  今年10月9日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高玛赞水坝建设工地附近,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晨报记者 王大鹏

  新闻链接 :绑匪头目马苏德

  绑匪头目是当地马苏德部落人,名叫阿布杜拉·马苏德。其手下的四名绑匪有两人来自阿富汗,另外两人据说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可以肯定的是,绑匪与“东突”没有关系。马苏德,也被称作“阿布杜拉指挥官”,此前曾在美军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服刑,目前领导一支巴部落军队在南瓦济里斯坦与“基地”武装分子一同作战。

  中方被绑两人质

  王恩德

  今年49岁,河北大城人,家住山东德州。曾三次赴巴基斯坦工作,国外工程经验丰富,主要负责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是一名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王恩德的妻子时素艳在德州海河管理委员会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工作,女儿在三峡大学读大学四年级。

  王鹏

  今年32岁,河北易县人,1996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2002年8月,刚刚结婚的王鹏前往巴基斯坦工作。出国前经历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主要负责工程测量工作。今年7月,其妻也到巴基斯坦一项目部工作。事发时,他的妻子正在巴基斯坦休假。晨报记者王大鹏

  绑架大事记

  绑架第一天

  9日早晨7时30分左右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乘坐吉普车路经巴西北部落地区高玛赞水坝建设工地附近时,被5个不明身份的持枪分子劫持,随后绑匪挟持二人逃窜,并于9时左右将劫持的吉普车遗弃。几十名巴基斯坦边防军追击。(责任编辑:杨庆兵)

  9日17时30多名巴安全部队的突击队员和警察将绑匪包围在距离巴西北边境省坛克镇以西大约50公里、距巴阿边界70公里的地方,军方还出动6架直升机参与解救行动。

  9日晚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与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绑匪达成一致,双方暂时脱离接触,待天亮后再继续谈判。双方同意人质和5名绑匪分别交由当地部落酋长看护,营救人质的巴安全部队和警察后撤,双方都不得采取进一步行动。

  绑架第二天

  10日上午11时左右负责斡旋人质事件的马苏德部落酋长与代表绑匪的另一个部落的酋长就释放人质问题开始谈判,巴政府也指派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前往部落地区协助处理人质事件。人质和绑匪被马苏德部落分别看管。

  10日上午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紧急约见巴外交部外秘(常务副部长)霍哈尔·阿齐兹。阿齐兹说,9日深夜他向穆沙拉夫总统汇报了事件进展情况,总统对人质事件非常关注。阿齐兹说,希望中国使馆能向中国政府转达一个信息:巴政府决定采取“冷处理”策略,并将尽最大努力尽早使人质安全获释。

  绑架第三天

  11日监护绑匪和人质的马苏德部落长老30人与省政府的政治代表在西北边境省坛克镇举行会议,就与声称对人质事件负责的阿卜杜拉·马苏德谈判的对策进行磋商。

  11日绑架主使马苏德露面,声称对人质事件负责。同时,绑架分子要求立即释放两名或者多名被巴政府拘押的“基地”嫌犯,否则的话就杀死人质。绑架分子开出了一天的最后期限。另据报道称,有巴官员透露,绑匪将最后期限定为11日下午3时。巴基斯坦官方与其进行谈判,时至下午3时,马苏德下达第二次通牒,将最后期限推迟至11日晚7时。

  绑架第四天

  12日凌晨2时 带着最新研究出来的应急方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临时成立的3人“应急工作小组”到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来源:北京晨报)(责任编辑:杨庆兵)(来源:综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