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救我,我不想当马加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福州讯“救救我,我不想当马加爵!”近日,福州某高校学生小林(化名)向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仁川发出求救,并说:“同宿舍的同学都看不起农村学生,我想把他们杀掉。”

  张仁川告诉记者,初次看到的小林衣着朴素,与现在的大学生并无异样,只是有些内向。但双眼却透出焦虑和不安,暴露出他心里积压已久的困惑。张仁川说,小林已经属于心
理障碍的高危人群,必须及时疏导。

  小林来自山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考大学就是为了摆脱贫困,到大城市里工作生活,让父母也风光一下”小林讲,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他终于以全县前几名的成绩考上了福州一所大学。

  原来成绩优秀的小林,进入大学后发现自己已淹没在众多优秀生中,尖子生的成就感消失了。更糟糕的是,农村与城市的差距,特别是在吃、穿上的差别,让他的自卑感挥之不去,总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小林因此很少与同学接触,同寝室打牌、聚餐每次都没有他的份。

  “我什么都比别人差,为什么他们都看不起我?”苦恼的小林开始选择了另外一种方法解脱,“多为他们做些好事,也许同寝室的同学会对我另眼相看。”于是,小林每天一大早就主动给全宿舍的同学打开水,帮同学整理床铺,甚至给同学洗衣服,做卫生……但小林认为自己的好心并没有得到“好报”,始终没有融入“城市学生”的圈子里。“每次同学出去逛街、吃饭时都不会叫我,看我的眼神也是轻视的。”他觉得自己丧失了自尊,在他眼里,横亘在“城里人”与“乡下人”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

  “每次看到他们不理我时,就想找个机会,把他们都杀掉”,小林说,这种想法已经困惑他很久了,让他上课不能集中起注意力,还经常焦躁不安、失眠。

  针对小林的想法,张仁川认为他已经有了攻击性的想法,这是个危险的前兆,也让他立即联想到了“马加爵案件”,“但如果碰到导火索时,危险性就可能一触即发。”张仁川说,小林已经属于心理障碍的高危人群,必须及时进行疏导。

  张仁川说,农村新生中普遍存在心理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越积越深,甚至出现像小林这样的想法,“现在各高校开学不久,新生处在心理适应阶段,应该在这时候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特别要帮助农村新生调整好心理。”(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