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富龙"事件:不粘锅未检出PFOA残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6 中国广播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杜邦“特富龙”事件,昨天终于有了权威说法。国家质检总局透露,市场上销售的主要使用特富龙涂料的不粘锅产品中,均未检出PFOA(全氟辛酸及其盐类)残留,“马大嫂”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不过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机氟化学专家吕龙昨晚郑重表示,有关特富龙的讨论应当延伸到全氟PFOA的排放问题,全社会须关注国内相关企业全氟辛酸铵的排放情况。

  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年7月上旬,杜邦公司受到美国国家环保署(EPA)指控,指出其20多年来均未通报制造特富龙(Teflon)的一种加工助剂———PFOA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潜在危害。而国人常用的炒锅、电饭煲的不粘锅涂层,用的就是特富龙。7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开表态:高度关注“特富龙”不粘锅事件,并且已经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昨天,国家质检总局终于给了广大消费者一个明确说法。

  据了解,中国检科院组织抽样检查了市场上18个品牌28个规格型号的不粘锅产品,对其PFOA含量进行检测,被检查的不粘锅品牌占全国此类产品市场份额的90%左右。为进一步验证由中国检科院建立的检测方法和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质检总局还组织了多学科专家进行了论证。最终得出“未检出PFOA(全氟辛酸及其盐类)残留”的结论。这一结论会否刺激不粘锅市场复苏,值得观察。

  但许多市民还是关心,PFOA在高温下是否会分解成其他有害的东西?微量全氟辛酸铵是否会致癌?吕龙昨晚告诉晨报记者,要回答这两个问题需要大量的临床数据,目前国内尚未展开这方面的研究。但是若按产品说明书要求:小火、盛有东西来使用、空锅不加热,应该是安全的。特别要指出的是,特富龙产品若带有全氟辛酸铵,携带量肯定也是微乎其微的,仅仅只可能是PPM(百万分之一)量级的,而且可能在一个相当长的使用期内慢慢分解。

  吕龙认为,我国是聚四氟乙烯的生产大国,也是PFOA的使用大国,有一个被人忽视的环保课题亟须引起全社会重视:一些企业生产聚四氟乙烯时排出的污水中可能存在的PFOA,却尚未纳入监测体系。对国内企业污水中全氟辛酸铵含量的全面普查,应当迅速展开,并制定相应的排放标准。

  目前国内与PFOA排放有关的企业主要有5个,分布在国内五个省市。海外已开发出全氟辛酸铵排放控制新技术,废水中全氟辛酸铵含量大幅度减少,有的已经减少了99%。一些国家对企业污水中的全氟辛酸铵含量已作出严格规定,并予以严密监测。有的还建立独立的科学专家委员会进行调查研究,以确定接触全氟辛酸铵是否与任何人体疾病存在可能的关联。这些做法,真正抓到了预防全氟辛酸铵可能危害的源头,值得国内参照。来源:新闻晨报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