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价暴涨,数万低保户盼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是民用液化气涨价第一天,由于涨价消息物价部门前天晚上才紧急公布,昨天换气的不少市民对“价格的突然上涨”表示惊讶,但也只能无奈接受,部分液化气公司负责人表示“昨天销量跟平时差不多”。电力、天然气等行业有关人士预测,民用液化气的价格上调将促进家庭能源结构趁机得以调整。分析人士对此次涨价的价格听证、低保补贴提出了质疑。 质疑篇 质疑一:大幅涨价,为何不听证 此次涨价令很多市民始料不及,以至于有一些市民打电话到液化气企业大骂,也有市民致电物价局,质疑物价局此次没有听证,涨幅过
高,应当一步步来。

  的确,此次将液化气中涨价动作很大,消息突然。记者当天下午3点多打电话时,物价局负责人还是无话可说,到了6点则紧急通知召开新闻发布会,据透露这也是政府部门在当天下午5点才最终定下来的方案。为何没有召开听证会?需不需要召开听证会?

  物价局工业品价格处的王国宝处长告诉记者,从2001年政府实施中准价以来,就曾经规定,根据市场价格的升降,调整中准价,不需要再次听证。但是业内资深人士却认为中准价调整幅度如此之高,而且中准价浮动范围也进行了调整,这个如此关系民生的行业价格必须经过听证。

  对于此次调价为何没有一步步来,王国宝处长也很无奈,“本来5月份就应当调,但随之很多项目禁涨,一直拖到了现在。”他表示,此次定价是按照企业的零利润测算的,就算涨到75元,企业仍然没有利润。“我们必须兼顾到企业的利润,如果企业生存不下去,老百姓就断供,损失更大。” 质疑二:为何没有补贴低保户? 每瓶涨12元,意味着一个普通的家庭每月多付出12元,这个数字低保家庭并不小。今年来,公交IC卡涨价,公交企业一次性补贴低收入家庭100元;管道液化气涨价,港华补贴低收入用户一次性50元。在涨价前,政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液化气一旦涨价应当要补贴低收入家庭,但此次涨价为何没有补贴?

  物价局的王国宝处长对此没有给予很明确的答复,他解释没有硬性规定说公用行业涨价就得补贴低收入家庭,此次涨价目前没有说给补贴,但一切都有可能。

  南京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处长常建东说:“南京市目前还没有硬性的条例规定,关系民生的公用行业向上调价后,其经营公司一定要拿出部分利润补贴低保户。在公交IC卡及管道煤气涨价后,经营公司确实从自己的经营获利中拿出相应的利润交由民政部门,再由民政部门发放给低保户作为补贴。这是因为在公交IC卡及管道煤气涨价之前,物价部门举行了听证会,有人提出了对低保户进行补贴的要求。而这次天然气涨价十分突然,之前也没有举行听证会,没有人提出补贴的要求,所以对于低保户没有补贴。”

  华润总经理助理秦序文觉得,公交和煤气的补贴是因为财政补贴可以拿,而政府对华润没有一分钱补贴。但是她也觉得如果油价下来了,企业利润空间大了,将考虑对低保用户补贴。百江的零售部经理窦瑞华则认为,“液化气方面给予低保户补贴不应该是企业行为,液化气以前曾有过给予低保户的补贴,也不是由企业提供的。” 反应篇 市民:涨价也要用啊 昨天很多市民是通过报纸才了解到液化气涨价的,甚至也有不少老百姓前去换气才发现15公斤瓶的液化气已经涨到了75元。下午3:20,记者来到百江小粉桥直营店,前来换气的人并不多,工作人员很谨慎,均表示刚交班,对换气情况不大清楚。院子里有三四个送气工也不愿多说,只很笼统地说“市民没有任何反应或者不满,也没有发现不能承受涨价的居民。”从下午3:20到4:15分55分钟内,记者看到一共有6位市民换了7瓶气,只有一位市民认为涨价可以理解,其他5位都感觉涨价幅度太大,但几位市民都表示:“涨价能怎么办呢?涨价也要用啊。” 提前一周存储液化气 前天下午5点钟,物价部门紧急通知各液化气企业和媒体开发布会,到晚上7点才公布中准价上涨幅度,各家企业随之决定昨天早晨开始集体涨到上限即75元。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在晚上临时通知涨价就是为了预防市民可能产生的疯抢。但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很多市民就在提前存储液化气。李先生家里有两只钢瓶,每月用一瓶气,就在涨价前两天他将两瓶气都灌满,就怕涨价。华润表示此间每天销售5000瓶气,比平时多了1000瓶。 企业:销量跟平时差不多 南京百江公司零售部经理窦瑞华,用“确实低了一些,少了几吨,跟平时差不多持平”来形容调价第一天民用液化气的销售情况。但是拒绝透露昨天具体销售量,同时他表示“老百姓对涨价没有很大的反应,市场整体比较平静”。

  拥有南京15万用户的华润液化气公司总经理助理秦序文昨天告诉记者,涨价第一天销售额是4000瓶,与平时差不多。昨天有好几位市民也打电话进来,认为涨价幅度太大,但是交流后还是理解。 影响篇 家庭能源结构趁机调节

  市民刘小姐昨天去买了电磁炉,准备回家多用电器,“用了分时电表,晚上9点后每度电只要3毛,现在做饭我也准备用电。”

  据南京市电力公司金磊工程师介绍,液化气每公斤热值在8000卡左右,天然气在10000卡,管道煤气4000多卡,每度电860卡。但是电的热效97%,而气只有80%-85%,所以同样将10公斤水从15度烧到100度,用的电费要便宜15%以上。港华负责人介绍,烧一瓶15公斤的液化气,现价为75元,如果换为烧天然气只需要40元就足够了,一下子就有30元的差价。

  港华副总黄建华认为,天然气作为西气东输的一部分,是一种大的置换趋势,液化气价格的上调,都将使这种趋势得到更大的体现,将有更多的用户加入到使用天然气的队伍中来。但目前港华公司仍执行原来的规划———在三到四年的时间内置换完公司所属的40万管道煤气用户。如果液化气价格随油价的上扬继续浮动,目前为2.2元/立方米的天然气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不可忽视。

  作者:张燕娴 张红 盛晓芳 刘海琴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