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马路杀手"从驾训开始 沪学驾三项考试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4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源头”上把好关,防止驾车新手成为“马路杀手”———从11日开始,上海学习驾车的三项考试科目均相应增加了难度。

  据悉,今年第三季度,本市驾龄三年以内的机动车驾驶员,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120起,造成131人死亡,占全市机动车驾驶员肇事死亡人数的45.33%,与去年同比上升21.30%。怎样防止驾车新手成为“马路杀手”,正日益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

  上海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驾驶员管理科科长倪新伟告诉记者,从总体上来说,上海是全国驾驶员培训工作最为严格的地区。目前,本市共有126所驾校、8765辆教练车和9716名教练员,在培训质量上是有保证的。但培训中鱼龙混杂的现象在所难免,为此,车管所明确从11日开始,学习驾车的三项考试科目均相应增加难度。

  科目一

  交通法规的考试上,全部实行计算机无纸化考试和远程监考系统。由计算机随机产生考题,当场计算得分打印成绩单,即时传送考试成绩,考试员进行远程监考。同时根据公安部统一考试题库及其要求,按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本市原有的题库重新进行修订。同时规定,每加考一项新车型,必须重新参加第一科目的考试。

  科目二

  测方移位,是难度较高的项目。原来的考试,是在规定的区域中竖上几根竹竿,靠目测来判定学员的考试成绩,无法体现客观公正。目前,车管所在市军体校和齐爱训练考试场设置了用电脑控制的“桩考仪”。全封闭的考试场地内,16个红外线探测装置和6根金属传感桩,一丝不苟地注视着考试学员的一举一动,擦桩碰杆、车身出线、熄火、两次中停、不按规定行驶和移库不入等6种违规,都会被仪器自动记录下来判定不合格,彻底堵绝了“人情分”等作弊现象。自5月1日以来,实施桩考仪的学员已达8000余人,一次性通过考试者仅为60%。由于桩考仪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至今无一人投诉。目前,全市14个训练考试场安装了桩考仪36套,11日起对全部学员实施桩考仪进行科目二的考试。

  以上两个科目的考试,全部采用指纹验证和当场照相的方法,进行考生身份唯一性确认,防止代考等作弊行为的发生。

  科目三

  场地驾驶,需通过单边桥、上坡起步、连续障碍、曲线行驶、直角转弯、测方停车,以及实际道路考试等。报考A照(大客车)的学员,集中在中原、长桥两个高难度的训练考试场进行,并在提高难度的基础上,委派技术好、执法严的考官监考;B照(大型货车和中型客车)学员,增加夜间道路抽考等;C照(小客车)学员的必考项目,不得少于6项等。采用高科技的路考仪方案,目前也在调研准备阶段。

  三家培训部考试作弊被查处

  因为在术科考试中发生作弊事件,今年以来,本市已经有3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单位被上海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辆管理所通报批评。两名教练员被注销教练证,一辆教练车被停牌3个月。

  某培训部一辆教练车在参加测方移位考试时,教练员因故未到现场,车主陈某为了帮助车上两名学员通过考试,利用对讲机指挥学员进行考试,被执行考官当场查获其作弊行为。

  某培训部一辆教练车在场外道路考试时,一名学员采取调换学员证照片的手段请人代考。该车教练员俞某竟允许他人代考。此事被执行考官当场发现后,该培训部对俞某作了除名处理。

  某培训部一辆教练车在参加测方移位考试时,教练员刘某利用对讲机指挥学员进行考试,被执行考官当场发现。该培训部停止了刘的教练员工作,并解除了劳动合同。

  “人情分”桩考仪前碰壁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上海军体校驾驶员考试基地,实地察看全电脑桩考仪的“铁面无情”。

  桩考仪考试区占地约一亩,分成待考区、考试场和控制室三个区域。考试场是全封闭的场地,除漆划的标线和桩杆之外,最特别的是场地四周安装着8组16个红外线探测装置,学员驾车考试时的一举一动,通过这些“电眼”传输给控制室的监控主机,并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凡是学员考试时,只要在擦桩碰杆、车身出线、熄火、两次中停、不按规定行驶和移库不入等6种情况中犯有一项违规,均会自动被判不合格。

  据坐镇在控制室的监考人员介绍,桩考仪负责测方移位的考试,是检验学员将车辆移进车库适当位置的技术程度,历来是难度较高的考试项目。本市现在全面实施桩考仪后,体现了公平、公正,堵截了“人情分”。

  现场有30多名学员在依次参加考试,尽管工作人员再三向他们解释,只要发挥平时正常水平就可以“过关”,但这些学员的脸色依旧显得有点紧张,无形中增加了考试的难度。

  随着监考人员一声“开始”的口令,女学员小孔驾着一辆桑塔纳小客车,慢慢向“车库”倒去,由于转弯弧线过大,车身碰触桩杆。控制室电脑显示器上立即出现“擦桩碰杆”字样,并注明“一次不合格”。随后,小孔做了第二次努力,如果再次不合格,她将回去重新操练。好在她这次顺利通过,电脑显示器发出了一段优美的音乐。

  上午3个小时的考试结束了,32名学员中有25人通过了考试,7人不合格。坐在控制室里的考官告诉记者,新旧两种考试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更加严格规范,可以杜绝许多人为因素的干扰,培训出过硬的驾车人。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