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准化提升上海综合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6 东方网-文汇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现行有效地方标准201项,并承担了9项国家标准研制工作

      记者陈惟报道

      本报讯上海按照WTO/TBT(国际技术壁垒)原则,2001年以来已清理废止176项地方标准,结合本市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要,组织制订了一批涉及环保、劳动防护、食品和农产品安全卫生等内容的地方标准,上海现行有效地方标准201项;并构筑了本市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预警体系,开发完成了本市主要工农业产品出口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八个发达国家/地区的市场
准入信息库,为企业应对国际竞争提供有效服务。这是记者从昨天由市政协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举办“标准化与提高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论坛暨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成果展示会上获悉的。

      每年的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上海提出要着力推进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国际标准化活动,抢占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出席昨天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上海积极引导本市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通过10多年的努力,目前本市主要工业产品采标12485项,采标率为84%。

      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上海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建立了浦东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等41个国家、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一大批区县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上海推进高新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承担了《电子政务数据元》、《射频识别技术RFID标准》等9项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城市公共交通非接触式集成电路(IC)卡技术规范》为实现公交收费“一卡通”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社保卡已成为上海市民的第二身份证;公交卡已应用于地铁、轻轨、出租、公交、轮渡、高速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领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