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色的花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7 宁夏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触目惊心的未成年人犯罪

  今年7月13日晚,7名身穿清一色黑T恤的犯罪嫌疑人将黑手伸向在路边候车的青年男女。在几十分钟时间里,他们疯狂作案3起,持刀劫持3人,打伤捅伤4人。这7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16岁。当记者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深深埋着的头掩藏不住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沉默不语,但一行热泪诉说着他们仍未泯灭的童真和
此刻的悔恨。

  2004年3月19日,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公安分局接到某厂职工报警:其年仅15岁的儿子于10日前失踪,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寻找。公安机关迅速查明:犯罪嫌疑人因怀疑这名职工的儿子说他偷了自行车,于3月10日中午,请大武口某技校学生3人将受害人挟持到出租房内,伙同另外11人对其进行殴打,之后又将其挟持到武当庙一山沟继续殴打,并挖了一个坑,用沙土和石块将满身是血、遍体鳞伤的受害人活埋致死。本案15名涉案人员,全部是未成年人。

  据统计,从1980年到2003年,我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以平均每年15.7%的速度增长。今年1-7月份,我区各级公安机关抓获的刑事作案人员中,未成年人的比例高达18.9%。

  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秦锋痛心地对记者说:“案子破了,本应该高兴,但是抓到的却是几个本应该在学校里读书的孩子,心里面不是滋味。干了22年刑侦,当了16年正副刑侦队长,还从来没有这么沉重、这么难受过。”

  犯罪原因发人深省

  我区未成年人犯罪越来越低龄化,犯罪手段越来越成人化,智能化。据调查,在石嘴山市,1998年至2000年的未成年案犯中,13至15岁的占60.3%,其中13岁以下的占30.9%。2000年5月银川市某中学学生被无辜殴打致重伤,参与暴力事件的最小年龄为13岁,最大的也只有15岁。专家分析后认为,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社会的不良影响是首因。部分未成年人,通过模仿影视作品中的作案方式、手段作案,还有一些未成年人则受社会上犯罪团伙和犯罪分子的引诱教唆,走上了犯罪道路。据有关部门对宁夏少管所的犯罪少年的调查,受人教唆进行违法犯罪的占了25.9%,特别是一些辍学的未成年人受此影响较大。交友不慎也是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之一,据对全所未成年违法犯罪人员的问卷调查,在结交的朋友中,有违法犯罪史的高达58.1%。

  家庭教育的失误,娇生惯养、父母离异、管教粗暴等原因也是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家庭对子女疏于管教,子女缺少父母的爱,或受继父母的冷落歧视;有些家长因忙于工作或挣钱,无暇顾及子女教育,孩子犯了错误非打即骂,或者只是从物质上满足其需要;有些家庭对子女过分溺爱纵容,使子女个性畸形发展;有些家长本身就有不良行为,赌博、吸毒或看一些不健康的读物、影碟,导致子女沾染恶习,走上犯罪道路。据资料显示,宁夏少管所的未成年犯罪人员中12.6%为单亲家庭。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任重道远

  近几年来,自治区公安厅会同文化、工商等部门多次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秩序,全区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0198人,车辆1282台次,集中整治中小学校2418所,整改校园内的治安隐患306处,检查校园周边各种娱乐场所1291家,有效加强和改进了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自治区团委权益部负责同志的话发人深省:“现在适合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太少了,未成年人不去网吧、游戏厅和歌舞厅去哪里?”只是一味“封堵”,而无“疏导”措施,成了未成年人上网、进游戏厅屡禁不绝的“死穴”。机构不健全,经费缺乏,大大制约了我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我区现有未成年人185.46万,占全区总人口的32.45%。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对维护我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需要社会各界、学校、家庭和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如何培养起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土壤,让他们在祖国的蓝天下绽放,是大家都应该思考的课题。(本报记者王建宏)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