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就是我们的师傅”——许振超和南通市码头工人切磋技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江天一色,云鸥翱翔。9月21日一大早,南通港口集团集装箱码头热闹起来,来南通参加首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振超抽空来到长江边,和南通的码头工人见面。

  “许师傅!许师傅!”码头工人们呼啦一下子把许振超围在当中。“天下码头工人是一家。”许振超一句话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面对滔滔江水,他深有感触地说:“百年老港
南通港是我仰慕的长江大港,今天来到这里和工人弟兄见面我特别激动。”

  许振超拉着集装箱码头装卸队曾剑洪、操作队于金成的手攀谈起来。当听说现在有些年轻人不愿意当码头工人、不安心工作时,他说:“我刚干这一行时也埋怨过,苦恼过,也想过什么时候能告别又脏又累的码头,可当我看到外国船员对我们的歧视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中国码头工人要干出一番事业让世界看看。”

  从爱国主义谈到港口形势,从操作流程谈到最新技术,许振超的知识和技能深深地吸引了大家,激发了做一名码头工人的光荣感。桥吊队队长宗宏兵认真地问许振超:“许师傅,怎么才能像你一样有一身过硬本事?”“一个字,练!”许振超笑笑说,“国家建设需要科学家,需要厂长、经理,但更需要大批的能工巧匠。要成为操作能手,就必须练,练还有个练法,干活不能光用力气,还要动脑筋,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知识和技能是咱码头工人的一对翅膀。现代化大生产说到底最需要团队协作,一个人就算一身是铁又能打几个钉?”

  许振超一番朴实无华的言语使大家受益匪浅。随后,他和几位桥吊司机相互用手比划着,侃起了集装箱装卸中的工艺特点和技术要领,倾斜度、稳定性、视觉差、定点练习等等,许振超娓娓道来,工人们默默地记着、琢磨着……

  亲身感受过劳模的风采后,桥吊队队长宗宏兵握着许振超的双手,激动地表示:“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码头工人的风采,今后,你就是我的师傅。”几位码头工人也围上来,抢着和许振超握手,纷纷说“你是我们大家的师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