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殡葬行业火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52 宁夏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死一个人要花上万元”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有几家寿衣花圈店,10月12日,记者走进其中一家,正有人在询问价格。当老板说了一大堆的费用后,记者忍不住问:“办丧事到底要花多少钱?”这位老板毫不掩饰地说:“坦率地告诉你,至少要上万元。”而在银川市殡仪馆里,记者正好碰到一家正在筹备丧事的家属。据他介绍,1万元钱根本就打不住,至少都在2万元左右。在
一位自称是家族式经营的寿衣店老板的热情介绍下,记者了解到了一些数字:一个红木彩贝的骨灰盒卖1688元,一个檀木骨灰盒则卖到4800元,真丝寿衣里外20件共2000多元。至此,从概念上我们已经知晓,丧葬费用何其高!

  生命已息,交费不止。记者在银川市殡仪馆看到了30多个收费项目。火化费160元,整容造型缝合费300元,遗体接运费200元,租用告别厅大厅120元,小厅100元,加上租用休息厅等开销,最多不过3000元。账面上的消费不多,可实际操作起来开销可不少。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最低标准,从太平间到火葬场,再到骨灰堂,不包括墓地,最低的费用需要七八千元。如死者下葬时的寿衣,普通的棉布面料要300元至1200元,真丝面料要2000元一套;骨灰盒最廉价的几百元,一般家庭至少要购买1200元的红木骨灰盒,面子上才勉强过得去。再加上购买墓地等等,算下来怎么着都得上万。

  地方不同价格有异,可赚的都是暴利

  人活着爱讲个黄金地段,而死者就要讲个“风水”。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花圈寿衣店的地段不同也能导致殡葬费用相差一半,而墓地因“风水”不一样价格相差更是天价。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对面的一家花圈店里,一个带绢花的花圈卖160元,而在宁夏附属医院附近的店里却卖100元左右,再往附属医院稍偏一些的店里只卖80元。一位业内人士说,一个花圈的成本也就是在20元左右,可见其暴利。

  不但花圈的差价如此之大,寿衣价格也是宰你没商量。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对面的一家店里,据老板介绍是真丝的寿衣卖到2000多元,而在银川殡仪馆门口的寿衣店里只卖300多元,价格相差何其多?记者问这家低价寿衣店老板:“你们的寿衣是不是真丝的?”这位老板撇了撇嘴说:“死人穿的很少有真丝的,都是仿绸的,寿衣的成本不过五六十元。”

  按知情人的说法:花圈寿衣都是小意思,而获大利的则是骨灰盒和墓地。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对面的一家花圈店里,一个红木彩贝的骨灰盒要价1688元,在银川市殡仪馆里摆着同样的东西标价2888元。据业内人士讲,骨灰盒中用料好一些的是紫檀木的成本不过几百元,却能够卖到8000多元。暴利有无,可见一斑。据另一位知情人介绍,在马鞍山墓地,有一个观音雕塑,靠近观音的墓地价格令人咂舌:一块地7.8万元,而一般的都在1万元左右,最不行的都得4000多元。小小的几平方米土地就得上万元,这让很多死者家属难以承受。

  暴利不仅仅表现在成本和价格的悬殊上,还表现在人们在这种特殊消费上的无可选择。“人已经死了,我们这儿提供穿衣、化妆、悼念各种服务,反正就这个事,到哪儿都一样,你们也别讲价钱。”银川市殡仪馆门口一小卖部的老板这么劝死者家属,并在门口挂起了上写“丧事一条龙服务”的招牌。而银川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说;“凡非在本馆购买的骨灰盒,不得在本馆存放。”难怪有过经历的人深有感触地说:“虽然说现在都是市场化经营,消费者可以选择,可以商量,但这个行业基本上没得选择。”

  当然,殡葬行业好赚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人,尤其是某些官员和生意人,他们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而且希望自己以后能官运亨通,财源广进。因此在举行丧事时花钱显得尤为阔绰。据殡仪馆的负责人介绍,前不久,有一家人给自己的亲人办丧事,竟花了好几万元装扮殡仪馆的吊唁厅,成千上万支市场售价一支20元的香水百合将整个吊唁厅包裹。

  市民叫苦:死人比活人住的地方贵

  殡仪馆:我们的要价相当低了

  如此高昂的殡葬费令很多市民承受不起,叫苦不迭。一位刚办过丧事的刘女士说:“我实在没想到办个丧事得花这么多钱,家里负担重,为办个丧事还要借债,真是想不通。”而刚为父亲买了墓地的张先生无不调侃道:“墓地是老爹亲自选的,为表孝心,我忍痛花了1万多元钱给买下了,实在是贵,比活人住的地方都贵!”

  “宁夏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较滞后地区,殡葬开支是全国最低的,在西安红旗轿车的接尸费是500元,而银川市用奔驰轿车接尸才160元,我们的要价相当低了。”银川市殡仪馆的有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同时他还说:“民政部门很早就完全放开了殡葬用品市场,我们现在的收费是经过自治区物价部门审定的。”他拿出了2002年自治区物价局和财政厅下发的相关价格规定的审批文件。银川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目前,除了部分费用是国家规定外,其他殡葬用品都是市场调价。”(本报记者郭力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