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房展,为海南会展业复兴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几年来的徘徊和沉寂似乎让海南会展业习惯了受冷落。所以,近日来自海南秋季房展组委会的利好消息让人感到有些受宠若惊。

  房展,为海南会展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摸黑求生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突破,尽管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这样的业绩甚至不足以说道。”海口会展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达认为,这对仍在摸黑求生的海南会展业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据统计,目前海口地区注册的专业会展公司超过10家,但能够保持正常运作的仅有四五家。

  这与渐成气候的会议经济形成了强烈反差。凭借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气候资源,每年冬季在海口、琼海或是三亚的各大酒店,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会议排得满满当当。

  “与会议经济相比,会展经济需要更专业更系统的运作。”业内人士说。几年的摸索让海南会展界明白,一方面,岛内工业经济的落后和专业产品的缺乏,使得组织岛内的行业展览机会近乎为零;另一方面,岛内消费总量的偏小以及海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带来的问题,让国内各大行业对到海南举办专业展览兴趣不大。在海口会展中心每年为数不多的展览会中,绝大部分挂有“首届”的字样,而“第二届”则大多没了下文。

  “这是因为大家心里都没底。”郑传达觉得,如果不能培育几个像冬交会那样的会展品牌,继续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棒”,为数不多的几个会展公司也将难以为继。

  寻找卖点

  没有经济优势,没有市场优势,没有规模优势……被专家和政府看好的海南会展业真的没有出路吗?

  “海南旅游房地产的兴起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在广州从事会展业多年的海口圣威尔会展公司总经理刘槐认为,海南的房展会搭起岛内房地产公司和外地购房者之间的桥梁,其独特的卖点会使海南的房展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房展会。“冬交会的成功也是因为海南特色,海南特色就是冬交会的最大卖点。”刘槐说。

  今年三月举办的海南春季房展会,让一直观望的房地产公司得到了实惠。在此次房展会期间,由旅行社组织的岛外购房者占了七成,成交房产675套,成交金额近3个亿。

  不少房地产公司甚至在春季房展会刚结束就开始预订秋季的展位,因为与到岛外推广相比,房展不但费用减了不少,而且由于岛外客户是“眼见为实”,实际成交量也更为可观。

  创立品牌

  作为“朝阳产业”,会展业目前在全世界都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数据显示,它带动了旅游、交通、餐饮、房地产、咨询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赢利均在20%以上。

  “如果在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有关专家对被称作“无烟工业”的会展业做了这样的比喻。他认为会展业是一棵不折不扣的“摇钱树”。

  作为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广东会展经济是多年来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除了国家级的广交会和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之外,广东充分利用华南经济中心的地位、邻近香港的地理位置和我国最大口岸等有利条件,每年举办大量展览和会议。业界认为,广东在发展会展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海南借鉴。

  有关人士认为,只有真正依托海南资源优势,把握市场潮流,具有海南特色的会展经济才具有生命力。继冬交会之后,旅游房地产、海洋产业、无纺布产业等都有可能成为海南会展业的新品牌。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正是发展会展经济的有利条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